全方面解密大熊猫交配

2015年04月04日 17:07  来源:熊猫频道

  滚滚君——也就是国宝大熊猫啦,在很多人眼里显得神秘莫测,特别是它们的交配。一提起大熊猫的繁衍,大家能想到的就只有一个字:难。大熊猫的交配繁殖究竟有多难,今天P博士就给大家来科普一下,全方面解密大熊猫交配,让大家真正了解滚滚的繁衍。

  1.滚滚君都是“性冷淡”?NOT AT ALL.

  认为滚滚只知道吃对交配不感兴趣的两脚兽似乎不在少数啊!P博士要说这当然是谣言啦,性冷淡什么的可是不符合自然规律的哟!不过滚滚交配时比较挑剔确实是真的。

  首先呢滚滚的发情期真的很短,比如雌性熊猫每年只有3-5天处于发情高峰,这已经给它们的交配增加了很大难度。

  其次,滚滚们也是有自己的择偶原则的!虽然繁衍是大事,也要男熊女熊们互相看对眼了才行,如果不喜欢对方的话就会表现的很冷漠,甚至还会出现攻击对方的行为。一旦出现打斗,滚滚就会“萌兽”变“猛兽”,有的男熊会十分凶狠地撕咬女熊呢!

(今天播出的实况里依宝同学就一直在吃全然不顾美女喜妹的呼唤行不行啊喂)

(依宝同学一直在吃全然不顾美女喜妹的呼唤行不行啊喂)

(白杨喜妹互相没有看对眼于是打了起来……)

(白杨喜妹互相没有看对眼于是打了起来……)

  2.春心萌动:蹭蹭屁股,咩咩叫唤,翘翘尾巴

  滚滚们大概什么年龄就可以交配?女熊呢一般5岁性成熟,男熊稍晚一点,要到7岁。但是一般要等到体成熟才是交配的最好年龄,体成熟比性成熟晚大概一年的,也就是女熊6岁,男熊8岁。想要交配的滚滚会不时蹭蹭屁股,留下自己的气味,在竹子上石头上墙壁上……嗯,“我的意中熊一定会闻着我的气味来找我”。

(这是今天喜妹蹭尾的精彩场面)

(喜妹蹭尾) 

  而更加直观的表现就是发出特殊的叫声哟。不管是男熊还是女熊,都会嗲嗲地发出很像绵羊音的“咩咩”声。在一般情况下这种叫声表示友好或者饥饿,而在特殊时期,这种叫声就是迫切的求偶声,异性滚滚一听到就懂了。

 

(昨天林冰妹纸就一直羞羞哒有抬尾反应哟)

(饲养员在用竹竿测试林冰妹纸的抬尾反应哟)

  达到发情顶峰时,想要交配的滚滚怎么表现出自己的欲望捏?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抬尾!如果女熊翘起尾巴,就表明它已经春心荡漾想要跟男熊浪漫一下啦!P博士提醒,抬尾状况不好可是会影响到滚滚的交配的,因为只有女熊翘起尾巴才方便男熊正常发挥o(╯□╰)o

  3.万能的竹竿君

  从团团到林冰到喜妹,滚滚们的交配似乎少不了竹竿君,原来这是试探滚滚的利器哟。用竹竿轻轻触碰女熊的尾部,可以刺激女熊抬尾,也能根据抬尾状况判断发情程度。PS:悄悄告诉大家,滚滚也是有自慰行为的。比如下图中被围观交配的喜妹用尾巴压住外阴,就是一种隐蔽的自慰行为。(羞)

(喜妹!再次捂脸)

(喜妹!再次捂脸)  

  4.第一次亲密接触:闻一闻

  滚滚们两情相悦之后就可以亲密接触啦~男熊女熊一相逢遍胜却人间无数,此刻男熊通常会仔细闻一闻女熊屁股的味道,以确保对方就是自己的菜。女熊也会再次确认一下男熊~不得不说,滚滚真是有原则呢不愧是国宝=。=

(武岗就在闻林冰妹纸的屁屁,简直没羞没臊啊)

(武岗就在闻林冰妹纸的屁屁,简直没羞没臊啊)

  5.不要得意太早啊男熊,小心“喜当爹”!

  正是因为滚滚的交配有难度又十分重要,因此处于发情期的滚滚一般都会多交配几次,来增加受孕几率。在女熊已经成功交配一次之后,两脚兽们通常会让同一位男熊再来几次,更换男熊是迫不得已的选择,因为这样一来以后妹纸生下来的是谁的娃可就说不清了……我们知道弄清楚滚滚的血脉是很重要的,所以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要等小娃娃出生之后去做DNA鉴定,这……

  值得注意的是,一夫多妻&一妻多夫并不是圈养大熊猫带来的结果。事实上,野生大熊猫也鲜有一夫一妻这种关系的,所以一只发情的女熊身边常常围绕着好几只跃跃欲试的男熊来争夺第一交配权。这也是滚滚们适应自然环境的一种机制。

  至于交配后要多长时间才能知道是否受孕就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了。滚滚们的孕期十分“奇葩”,范围居然在72-324天,也就是说孕期最长的可以比孕期最短的长8个多月……(话说哪吒的灵感是从滚滚这里来的吧!)一般情况下孕期是110-130天,所以大概交配3个月后,才能知道女熊是否怀孕。今天说了这么多,大家对滚滚的交配是不是都有大概的了解了?以后再说不知道,可别怪P博士不提醒你哦!(熊猫频道编辑 李宁远)特别感谢: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碧峰峡基地动管部副部长罗波!

编辑:陶若谷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我要评论
合作帐号: 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注册>>
登录
下次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合作帐号登录

×

©iPanda熊猫频道 京ICP备10003349号

860010-115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