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频道直播鸭绿江口湿地候鸟迁徙

来源: 熊猫频道 时间:2015年04月22日 14:49 字号: A A+

 

在我国辽宁丹东的鸭绿江口湿地,每年春天,都有几十万只迁徙鸟在此驻足停歇,它们在此停留4至6周,补充能量,然后继续完成漫长的迁徙之旅。(柳明玉摄 白清泉供图 )

   在我国辽宁丹东的鸭绿江口湿地,每年春天,都有几十万只迁徙鸟在此驻足停歇,它们在此停留4至6周,补充能量,然后继续完成漫长的迁徙之旅。柳明玉/摄

  (央视网熊猫频道消息 记者陈平丽 赵吉)2015年4月22日,中国网络电视台iPanda熊猫频道在丹东鸭绿江滨海湿地,通过网络直播了候鸟迁徙的盛况。直播真实记录了鸭绿江口候鸟迁徙的壮观景象,通过网络向全社会传播使得众多爱鸟者无需远途跋涉就能观赏到这一自然奇观,如临其境。在直播之外,熊猫频道还邀请专家、通过网络专题与网友实时互动,向网友科普了候鸟迁徙的相关知识,传播了环境保护的理念。

  在我国辽宁丹东的鸭绿江口湿地保护区,由于拥有富含底栖动物的广袤潮间带滩涂,能提供足够的食物和休息地,因此成为鸟类迁徙途中一个重要停歇站。每年春天至少有250000只鸻鹬(音héngyù)类涉禽在此驻足,它们不休不眠不进食的一口气飞行1万公里到达鸭绿江口,在此停歇4至6周补足能量后,再从鸭绿江口不休不眠的直飞6千公里到达阿拉斯加的繁殖地。

鸭绿江口湿地的斑尾塍鹬(音chéng yù)群 汤晓亮/摄

鸭绿江口湿地的斑尾塍鹬(音chéng yù)群 汤晓亮/摄

  熊猫频道此次直播深入滩涂,近距离拍摄到了不同种类的候鸟,其中包括著名的斑尾塍鹬、大滨鹬、黑腹滨鹬等,也包括勺嘴鹬等极度濒危的鸟种和环志鸟。

  鸟类的迁徙是大自然的杰作,欣赏鸟类的迁徙盛况是世界各地开展生态旅游的重要资源。而人类的活动常常有意无意地破坏鸟类迁徙的补给站点,而给他们的迁徙制造更大的困难,有时甚至对某些物种的存续产生严重影响。如在美国,美洲鲎(音hòu)的过度捕捞导致了迁徙红腹滨鹬的数量从100000只下降到15000只。在韩国,新万锦的围海造地工程已导致全球大滨鹬的种群数量减少了约9万只。

这是一只白腰杓鹬 鹬蚌相争就是这样的吧 白清泉供图

这是一只白腰杓鹬 鹬蚌相争就是这样的吧 白清泉供图

  丹东鸭绿江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其周边湿地是许多涉禽至关重要的停歇地,对斑尾塍鹬、大滨鹬、红腰杓(音sháo)鹬、白腰杓鹬等物种种群繁衍起着至关重要的地位。

  直播期间,辽宁丹东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的专家白清泉为网友解答了许多关于候鸟迁徙和丹东滨海湿地的科普知识,一些爱鸟人士也通过直播与网友分享了观鸟护鸟的经历。借助专业的知识和生动的故事,熊猫频道向全球观众传播了候鸟迁徙和我国候鸟保护工作的现状,呼吁大家爱护自然、保护鸟类。

  熊猫频道秉承着传递和平、友爱、公益的理念,除大熊猫之外,也关注着其它各种珍稀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在大熊猫直播的基础上,熊猫频道尝试直播了金丝猴和候鸟迁徙,未来还将进行有关其他野生动物的不同内容的直播,和网友一起了解更多野生动物,向网友展示大自然的神秘。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