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候鸟迁徙的精彩“小花边”

2015年04月23日 18:03  来源:熊猫频道

  为期两天的候鸟迁徙奇观直播很快结束了,在此过程中,我们不但观看了候鸟们迁徙途中休憩觅食的壮观景象,还从现场嘉宾那里学习到了很多关于候鸟的知识,其中有一些更是闻所未闻的有趣的知识点,下面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这些精彩的内容。 

 一.有“身份证”的迁徙鸟

  候鸟也是有身份证的嘛?当然啦,但并不是每只鸟都有证。科研人员为了方便追踪监测某种鸟的迁徙路径,会在捉到鸟之后在脚上固定标志,标注字母数字来区分,这就是“环志鸟”。环志,亦称“鸟类环志”或“鸟类系放”,即将野生鸟类捕捉后进行基本数据的测量搜集,并套上人工制作的标有唯一编码的脚环、颈环、翅环、翅旗等标志物,再放归野外。

带环志的鸟

带环志的鸟 柳明玉 摄

  那给这些被选中的鸟儿做了标记之后有什么有意思的发现呢?其中之一就是,原来鸟儿也会恋旧,有自己固定会去的休息地点!以在丹东鸭绿江口停留的候鸟为例,斑尾塍鹬和大滨鹬一般在鸭绿江口湿地东半部,小青脚鹬一般在保护区东部或者西航道。白清泉老师曾经连续6年在同一地点观测到同一只迁徙鸟15次,可见其执着…… 

  当然,并不只是某只特定的鸟喜欢呆在固定的地方,在迁徙路线的选择上,各种鸟类都有自己的偏好。斑尾塍鹬选择的路线不是近期形成的,可能是上百万年进化形成的路线。而鸭绿江口的另一主要鸟群大滨鹬就会在迁徙中停很多站,不仅仅是历史原因,更为了寻找地理和食物等等方面都非常合适的“中转站”,所以会有这样的差异。 

二.外表优雅内心狂野

  鸟类几乎都是身姿曼妙,亭亭玉立,看上去遗世独立,其实呢也并没有如此高冷……有个成语叫“惊弓之鸟”,可见鸟是非常不淡定的物种,有个风吹草动就“乌拉”一下子,飞没了。所以观鸟的人一般穿迷彩色、灰色的衣服,走路轻手轻脚,就是为了照顾鸟类脆弱的心灵。不止容易受到惊吓,鸟还喜欢打架。夺食、求偶的时候打架乃是家常便饭,经常让领头鸟操碎了心。

为争抢食物而打架经常发生在同一类鸟中

为争抢食物而打架经常发生在同一类鸟中 柳明玉摄

  小学时候语文课上说:大雁迁徙的时候一会排成人字形一会排成一字形。难道这是一种会排队的生物?其实并不是这样,很多鸟类在飞行中的队形是千变万化的,并没有一个固定的队形。关于鸟类编队飞行的研究,可以说才刚刚开始,现在科学界关于鸟类飞行的时候为什么排队,排队飞行是否是出于省力的原因,这些都尚未有定论。这些鸟类之所以排队,或者这些鸟排成一些看似整齐的队至少有一个理由:在排队飞行的过程中,每一只鸟都能看到整个队伍,从而能更好的交流和调整自己。

三.鸟的日常

  【吃喝篇】鸟是有舌头的,但是没有牙齿。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觅食时,嘴长的鸟可以把嘴插到水里泥沙里找吃的。而嘴短的鸟也有办法,吃点浮游生物,或者用爪子刨食照样可以吃饱。鸟也会吃有硬壳的东西,比如蛤类。它们先用尖尖的嘴把蛤类啄晕了,然后一口吞掉,非常不优雅。

  【拉撒篇】鸟在迁徙中会排泄不?当然会啊!为了能在迁徙过程中减轻体重,鸟连一部分器官都能给暂时萎缩,排泄算个啥。

四.恋爱要趁早

  刚才有提到鸟会吃蛤,其实这只是一小部分,事实上每一种鸟都有自己偏好的食物,并且男女有别。在斑尾塍鹬中,雄鸟喜欢吃河蓝蛤,而雌鸟偏好脂肪含量较多的沙蚕,这样雌雄之间也不会有太大的竞争,方便感情和睦家庭幸福。很多鸟类中,雌雄长得还有区别,在颜色、体型大小、嘴巴长短等方面可能有各种不同。

雌鸟和雄鸟喜欢的食物不同 图中为一直正在捕捉沙蚕的雌鸟

雌鸟和雄鸟喜欢的食物不同 图中为一只正在捕捉沙蚕的雌鸟 柳明玉摄

  鸟飞行过程中也是会换羽的。有时候鸟群从澳大利亚风风光光的来,到了中国可能还不是繁殖羽。而等它们从鸭绿江口离开去往阿拉斯加一般就都是繁殖羽了。因为恋爱的季节到来啦!

红嘴鸥(非繁殖羽)特点:白头

红嘴鸥(非繁殖羽)特点:白头 汤晓亮 摄

  这只红嘴鸥目前所穿的“衣服”是朴素的日常装(非繁殖羽),主要特点是白头,在迁徙过程中它会逐渐换上繁殖羽,也就是头顶变成醒目的黑色。 

西航道观鸟点红嘴鸥(繁殖羽)

西航道观鸟点红嘴鸥(繁殖羽)汤晓亮 摄

  红嘴鸥换上了为婚礼准备的美丽“衣服”(繁殖羽),并精心打理了自己的发型,希望通过更加醒目的外形,吸引到异性的注意,增加找到称心配偶的几率。

五、现实版的“鹬蚌相争”

  鴴鹬类的水鸟以沿海滩涂上生长的双壳类动物、鱼虾和软体动物等为食物,觅食过程中被双壳类动物夹住嘴也是常有的事儿,鸟儿们一般会选择长时间静止的办法,让蛤尽早脱落。但是有时候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如果夹住鸟嘴的蛤特别死心眼就是要两败俱伤,那么鸟儿的结局很有可能非常悲惨,周围的同伴们都在觅食,只有它郁闷的站在一边,来不及补充体力,是有可能会死的。

鹬蚌相争

鹬蚌相争 白清泉 摄

  鸭绿江口一只白腰杓鹬(正换飞羽),喙缘被一个蛤夹了,看起来垂头丧气的,夹的位置流血了,涨潮时他飞到近岸处安静等待蛤的脱落。(熊猫频道编辑 李宁远)

编辑:李默晗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我要评论
合作帐号: 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注册>>
登录
下次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合作帐号登录

×

©iPanda熊猫频道 京ICP备10003349号

860010-115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