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救助大熊猫“卧龙二号”今日放归自然

来源: 熊猫频道 时间:2015年04月29日 12:15 字号: A A+

  (央视网熊猫频道消息 记者李澄暄 陈平丽)4月29日上午,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在卧龙自然保护区耿达镇天台山放归了3月救助的野生大熊猫“卧龙二号”。为庆祝野生大熊猫重获新生,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特地举办了隆重的放归仪式,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降初主持放归仪式,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司长张希武、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等出席了放归仪式。

放归现场(李澄暄/摄)

放归现场(李澄暄/摄)

放归(李澄暄/摄)

放归(李澄暄/摄)

  放归路上:淡定望着回家的路

  2015年3月16日,野生大熊猫“卧龙二号”出现在耿达镇向人们发出求救信号,3月17日,成功营救后被紧急送往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神树坪基地兽医院抢救。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和护理,目前,“卧龙二号”的身体精神状况良好,体重增至80kg,已经具备回归自然条件的它将重新踏上回家的路。

放归途中(李澄暄/摄)

放归途中(李澄暄/摄)

  4月29日上午9点,“卧龙二号”到达黄草坪,在放归笼中的它显得格外的淡定,没有发出任何的声响,安静地眯着眼睛享受阳光。饲养人员递给它一根新鲜的竹笋,它潇洒地大手一挥将竹笋拿在手里,伴随着清脆的嚼食声音竹笋三两下就被吃光了,吃完了竹笋它显得有些惬意,半眯着眼睛看着外面的蓝天白云,它,要回家了。

  经过半个小时的山途,载着“卧龙二号”的放归笼顺利到达放归现场,为了不影响放归工作,工作人员着伪装服隐藏在围栏周围。

  放归瞬间:一跃而出

  10点20分,放归仪式举行。简短的讲话之后,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打开了放归笼门,“卧龙二号”一跃而出,直线奔跑,没有一丝眷念,头也不回地回归自然的怀抱。

  看着它奔跑的背影,希望在蓝天白云的照耀下,它能够在野外自由自在平安健康的生活,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回顾:“卧龙二号”与人类相处的43天

  救助过程

  2015年3月16日22时,耿达镇二村獐牙杠的加油站附近,一只野生大熊猫被当地村民发现。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神树坪基地兽医及饲养员前往现场查看,大熊猫因受到惊吓而返回山林躲藏。

  3月17日7时,该大熊猫再次被发现蹲在山坡上。研究中心神树坪基地、放归基地专家与木江坪保护站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查看。通过现场观察,发现大熊猫行动缓慢并瘦弱,初步确认为生病大熊猫。

  3月17日8时20分,研究中心的兽医对该大熊猫猫进行了麻醉,并紧急送至研究中心神树坪基地兽医院检查。

  检查结果及救治过程:雌性,体重65kg,年龄10岁左右,牙齿有一定磨损,皮下脂肪极少,消瘦,体表寄生虫较多,心率偏低,节律不整齐,体温低,粪便粘液较多,气味重,尿液呈浅黄色。尿常规、粪常规检测结果显示正常。血液检测显示白细胞指标偏高,肝、肾功能异常。通过快速抗原检测板测试,犬瘟热及细小病毒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兽医针对血液、超声、尿液及粪便检测结果对症治疗,进行了连续9个小时的抢救。

  3月18日凌晨,大熊猫“卧龙二号”精神好转,开始进食。主要采食当地甜竹和外购竹笋。

  享受高等级救护待遇

  研究中心成立了治疗护理小组,严格按照隔离检疫要求进行治疗和护理。“卧龙二号”被安置在兽医院隔离检疫兽舍调理,有专职兽医和专职饲养员对其治疗护理,避免与其它饲养人员和大熊猫接触;每天对大熊猫精神、活动、进食、排泄情况观察记录,对粪便及尿液做好化验检测,兽医和饲养员针对大熊猫的具体情况,适时调整治疗和护理方案。

  从3月17日被救助到4月29日,这只被命名为“卧龙二号”的野生大熊猫与人类相处共43天,这也是改变它命运的43天。据工作人员讲,“卧龙二号”身体恢复很快,这一个多月体重从救助时的65kg增长到了80kg,增加了15kg,身体状况非常好。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