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频道深度解读——从“云南猎杀大熊猫案”看大熊猫保护现状与发展

来源: 熊猫频道 时间:2015年05月15日 17:42 字号: A A+

  文/熊猫频道 陈平丽

  “2015年3月31日,云南省林业厅邀请国家林业局昆明勘察设计院、西南林业大学、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联合调查组,于3月31日—4月8日赴昭通市盐津县、水富县开展大熊猫来源及其栖息地初步调查,国家林业局同时派出工作组对调查工作进行督导调查。通过访问调查、实地查看,对村民反映的疑似大熊猫活动生境进行了考察,在水富县境内发现大熊猫活动痕迹,并采集了大熊猫粪便和毛发,确认曾有大熊猫在此区域活动,但具体大熊猫是从毗邻的四川扩散、迁移而来还是以前就有分布,从目前初步调查的情况还很难得出结论。”(中国新闻网2015年5月14日报道)

图为野化放归的大熊猫张想(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供图)

图为野化放归的大熊猫张想(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供图)

  5月13日曝光的“云南猎杀大熊猫案”在中国大熊猫保护与研究的历史上将会被记上一笔。这是云南首次发现大熊猫活动痕迹,也是云南首起非法猎捕、杀害大熊猫及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大熊猫制品的案件。猎杀者王氏兄弟,则有可能是云南有记载的首次见到野生大熊猫的人。

  大熊猫被猎杀并不罕见,仅就媒体统计的四川宝兴一地,从20世纪80年代到2007年,就有17起18只大熊猫被猎杀或误杀。但是,“云南猎杀大熊猫”一案有着特别的意义。想象一下,假如首先发现这只野生大熊猫的是一位动物学家,或只是有一定动物保护意识的普通人,假如王氏兄弟了解猎杀大熊猫后果的严重性,这只大熊猫的命运都会被改写,我国的大熊猫保护与研究也可能因此获得重大突破。

  令人遗憾的是,这些“假如”没能发生。王氏兄弟家的羊被动物咬死,王氏兄弟端起猎枪,射杀了大熊猫,这对他们来说也许是很平常的一件事,却是对中国保护大熊猫事业的一大重创,给众多熊猫爱好者造成的是将永不能愈合的伤痛,而等待他们的也将是法律的严惩。

  然而,透过这样一个悲剧事件,或许可以看到关于大熊猫保护更多的光明与希望。

  大熊猫栖息地范围有所恢复

  目前公认的大熊猫栖息地范围仅限于川、陕、甘的部分山头,地处凉山的大小相岭山系为野生大熊猫分布区的最南端。2月28日国家林业局给出的数据是“野生大熊猫分布在四川、陕西、甘肃三省的17个市(州)、49个县(市、区)、196个乡镇,共有大熊猫栖息地面积258万公顷,潜在栖息地91万公顷。分布县数量比第三次调查增加4个,栖息地面积增长11.8%,潜在栖息地面积增长6.3%。”

  云南不属于大熊猫栖息地范围。但是历史上,云南也曾是大熊猫生活的地方。据古籍及地方志记载,在近2000年前,在我国的湖南、湖北、山西、甘肃、陕西、四川、云南、贵州、广西等省均有大熊猫分布。只是由于人类生产活动的半径逐渐扩大,才导致了大熊猫栖息地的不断萎缩。

  此次案件所暴露的事实,突破了“四调”(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简称“四调”)所给出的栖息地范围,部分印证了历史记载。

  案发地所处的云南昭通盐津县,其自然生境是否适合大熊猫生活?专家们调查得出的结论是“在昭通市绥江县、水富县、盐津县结合部近4万多公顷的林区内,具备大熊猫栖息生存的条件”。

  而据中新网5月14日报道,2015年3月至4月,云南省林业厅已邀请众多科研单位的专家组成联合调查组,赴昭通市盐津县、水富县开展大熊猫来源及其栖息地初步调查。调查确认:在水富县境内发现大熊猫活动痕迹,并采集了大熊猫粪便和毛发,确认曾有大熊猫在此区域活动。根据联合调查组取得的初步踏查成果,以及专家对出现大熊猫周边林区的林情进一步分析,认为在昭通市绥江县、水富县、盐津县结合部近4万多公顷的林区内,具备大熊猫栖息生存的条件。

  但该区域内是否存在野生大熊猫种群呢?专家们正在进行全面细致的调查。

  据中新网5月14日报道,5月7日,来自四川省的1名大熊猫专家、10名具有丰富大熊猫调查经验的队员,与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及绥江、盐津、水富等3县配置的20名调查队员、10余名向导组成8个调查小组,共计40余人,全面启动了针对绥江县、水富县、盐津县结合部近4万多公顷林区是否有野生大熊猫种群的调查。

  无论该区域是否存在野生大熊猫种群,专家调查得出的这一结论对大熊猫保护与研究来说已经是一大好消息:第一,该地区适合大熊猫生活;第二,该地区曾经有野生大熊猫活动。在大熊猫栖息地不断萎缩的过程中,有新的栖息地出现,这对大熊猫种群的迁徙、壮大提供了基础条件,野生大熊猫分布范围、种群数量有望得到进一步增加。

  保护与发展的矛盾

  大熊猫栖息地范围扩展到云南,这是对我国大熊猫保护工作的一大肯定,说明我国野生大熊猫保护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同时,新的栖息地的出现对我国大熊猫保护工作也将是一大考验。如何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是一大难题。

  大熊猫分布区大都地处偏远山区,经济发展缓慢,是中国的重点贫困地区。2014年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名单中,云南73个,盐津县与绥江县都在其中。对于当地村民来说,生计最为重要,对政府来说,发展经济民生也是首要的任务。

  保护大熊猫和保护野生动植物,不能损害当地老百姓的利益,而且,应该促进他们的利益。这就给保护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

  贫穷与落后一直都是一对孪生兄弟。据云南网2015年5月15日报道,王氏兄弟家庭贫困,住所简陋,靠在竹林里打笋子补贴家用,每年辛苦下来能挣上两三千元,收入微薄,他们身后的大山就是他们赖以生存的资源。大熊猫肉被“贱卖”的4800元,对王氏兄弟来说也许是一大笔财富。大熊猫喜欢幽居深林,不喜人打扰,要保护大熊猫,就要减少人类对大熊猫生活区域的过度干预,这必然要损害当地居民的利益。

  大熊猫保护或为当地发展提供契机

  保护要与发展同步,在保护大熊猫的同时,要为当地居民发展替代生计,降低当地居民对自然资源的过度依赖,这已经成为共识。我国正在实施的《中国保护大熊猫及其栖息地工程》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带动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保护工程》的实施将为这些地区的发展提供一些契机,通过为迁出大熊猫栖息地的居民提供多种生产项目和为尚不能迁出的居民提供可以替代以往传统利用生物资源谋生的生产方式或项目,该工程将为当地引进新的知识、新的思路、新的生产门路和新的生产方式。这些措施将会逐渐改变山区人民的生活状况,使他们早日摆脱贫困,走向富裕。”(来自《中国保护大熊猫及其栖息地工程》)

  相关数据:据统计,我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在20世纪80年代一度曾降到只有1114只,21世纪初上升到1596只,2015年公布的最新数据是1864只。

  相关报道:大熊猫被猎杀案告破 猎杀过程异常残忍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