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熊猫谷现野生小羚牛 一路游玩见人也不怕

来源: 西安晚报电子版 时间:2015年07月16日 11:25 字号: A A+

小羚牛边走边回头 蒲志勇供图

小羚牛边走边回头 蒲志勇供图

秦岭羚牛和大熊猫一样,位列“秦岭四宝”之一,平时难得一见。然而在7月14日,一只野生羚牛幼崽在佛坪县熊猫谷景区游山玩水,持续逗留近1个小时。其间还悠闲地吃起了箭竹,与人最近时不足四米,景区工作人员蒲志勇目睹了这一幕。据悉,虽然近年来在熊猫谷景区发现过野生羚牛的踪迹,但见人不惧还属首次。

7月14日中午,景区工作人员蒲志勇正走在熊猫园外的道路上,远远看到五六十米外的河对岸有一只“小白羊”。他走近才发现是一只小羚牛,看样子只有三四个月大小。小羚牛发现了蒲志勇,但还是站在原地东瞅瞅西看看。小家伙是不是受伤了?蒲志勇走过河想去看个究竟,在离小羚牛近四米远的地方停下脚步,而小羚牛也正好奇地看着他,足有1分多钟,然后转身向树林走去,还边走边回头,看到小羚牛很健康,蒲志勇就放心返回。

当日下午2时40分,蒲志勇发现这只小羚牛又出现在熊猫园对面的河沟里,它一边吃箭竹,一边向山梁走去,吃了半个多小时的竹叶后,又顺着山梁一路游玩到熊猫园外的大路上。3时13分,大路上开过来一辆小车,小羚牛位于大路内侧,与车辆相距仅两米多,也没有惊慌逃走,与车辆并排前行了一会儿,就走上路边的山坡消失在山林中。

这几年,蒲志勇几次与野生羚牛邂逅,曾在药子梁看到过野生羚牛群,牛群里就有这样的小羚牛;2009年冬天的一天早晨,他在熊猫园外步道旁的雪地上,看到了羚牛夜晚路过留下的蹄印;2011年,离熊猫园五六里远的山林中发现了一只受伤羚牛,他和兽医迅速赶到,帮助疗伤后放归山林。但在景区内看到野生羚牛,这还是第一次。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