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川星”和“希梦”回到“熊猫老家”四川宝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5年07月23日 11:44 字号: A A+

大熊猫“川星” 张镜海 摄

大熊猫“川星” 张镜海 摄

大熊猫“希梦” 张镜海 摄

大熊猫“希梦” 张镜海 摄

  中新网雅安7月22日电 (刘刚 通讯员孙振宇)22日,四川雅安市宝兴县熊猫文化宣传教育中心正式开馆。与此同时,大熊猫“川星”和“希梦”也已正式回到老家与公众见面。

  据悉,两只大熊猫一雌一雄都来自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雌性叫“川星”,生于1992年,父亲“川川”、母亲“新星”。雄性叫“希梦”,父亲“盼盼”,它们都是宝兴的野生大熊猫的后代。

  宝兴县是世界第一只大熊猫科学发现地和第一只大熊猫模式标本产地,更是大熊猫文化的发祥地,是当之无愧的熊猫老家。截至目前,全县共发现野生活体大熊猫181只,从1957年以来,中国共赠送9个国家23只大熊猫,其中宝兴提供的“国礼”大熊猫就达17只,居全国之首。

  “遗憾的是多年来,大多数人在宝兴却看不到大熊猫。因为宝兴的熊猫都野生在高山密林之中。”宝兴县县长余云峰介绍,虽然宝兴作为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核心地带,但94.7%的县域面积被划入了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区。他表示,在芦山震后重建两年后,宝兴人多年来的熊猫之梦终于变成了现实。作为《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项目——宝兴县大熊猫文化宣传教育中心已经建成,将圈养“川星”和“希梦”两只大熊猫。该项目不仅是宝兴县保护大熊猫、宣传大熊猫文化的重要基地,也是宝兴打造的旅游节点。

  “我们今天专门来看熊猫的。”家住雅安市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听说今天大熊猫回老家和大家见面,就带着家人专程驱车来看大熊猫。

  “以往大熊猫到了一个新环境,最起码要有一个星期的适应期。而这次熊猫到了宝兴,一两天就适应了就像回到自己家里一样!”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李德生告诉记者。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