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野生动物的“天堂”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时间:2015年07月23日 16:51 字号: A A+

阿里地区位于西藏自治区西部,地处青藏高原北部羌塘高原核心地带。平均海拔4500米,共辖7个县,人口仅8万,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地区。从二十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国家专门建立了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范围几乎涵盖整个阿里地区。近年来,随着野生动物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严厉打击非法盗猎行为,阿里地区境内野生动物数量逐年增多。阿里地区林业局提供的现有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阿里境内国家重点保护动物达到19种,其中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有7种,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2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野驴3.7万头、藏羚羊6万只、雪豹200只、野牛2.5万头、金丝野牦牛180头、黑颈鹤500只。 阿里羌塘草原已成为众多珍稀野生动物的“天堂”。而在2014年9月23日,阿里地区还发现了野生雪豹幼仔。

雪豹

雪豹

  2014 年9月23日,阿里地区札达县曲松乡曲木底村牧民在割草时发现2只雪豹幼仔。雪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一种美丽而濒危的猫科动物,已被列入国际濒危野生动物红皮书。此次阿里发现雪豹幼仔是继昌都类乌齐、日喀则珠峰自然保护区发现雪豹踪迹后,野生雪豹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新华社发(葛庆敏 摄)。
    
  藏野驴

在西藏阿里普兰县境内,几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野驴从雪山下的村庄前经过(2014年10月23日 新华社记者 文涛 摄)。

  在西藏阿里普兰县境内,几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野驴从雪山下的村庄前经过(2014年10月23日 新华社记者 文涛 摄)。

藏野驴

藏野驴

  在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的玛旁雍错圣湖湖畔,一群藏野驴在觅食。

藏原羚

藏原羚

  在西藏阿里境内,两只藏原羚好奇地看着记者近距离拍摄(2014年10月23日 新华社记者 文涛 摄)。

雌性藏原羚

雌性藏原羚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