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大熊猫“美香”产下的一只幼仔不幸夭折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15年08月27日 10:45 字号: A A+

当地时间2015年8月23日,美国华盛顿,熊猫“美香”诞下两只熊猫宝宝。

当地时间2015年8月23日,美国华盛顿,熊猫“美香”诞下两只熊猫宝宝。

  美国首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当地时间26日宣布,旅美大熊猫“美香”4天前产下的一只幼仔当天下午不幸夭折。

  “美香”22日晚产下双胞胎幼仔,这是身在美国的中国大熊猫第三次产下双胞胎。动物园园长凯利26日说,体重较轻的那只幼仔当天下午2点过后不久不幸夭折,较重的幼仔身体状况保持良好。

  幼仔出生后,为尽量让它们都能存活,华盛顿动物园每隔一段时间就将两只幼仔互换,即一只放在育婴箱中,喂食含有“美香”血清的配方乳,另一只由“美香”亲自哺乳,然后再交替换仔,确保两只幼仔分享妈妈的“母爱”。

  华盛顿动物园首席兽医尼费尔说,从昨天下午2点到今天早上,体重较轻的幼仔一直与“美香”相伴,但换崽后熊猫团队发现它的体重没有增加,表现得比较虚弱,并出现呼吸问题,熊猫专家们立即着手改善其身体状况,包括使用抗生素、帮助改善呼吸、喂配方奶粉等,但是没能挽救它的生命。下午2点过后不久,幼仔呼吸和心跳相继停止,死时体重仅79.8克。

  动物园的病理专家将对幼仔进行尸检以确定死因,报告将会在未来几周内发布。尼费尔称赞“美香”是个伟大的妈妈,大熊猫一般一次只能照顾一只幼仔,双胞胎幼仔出生后,“美香”同时照顾两个宝宝面临困难,但她没有偏爱其中任何一个,而是尽心照顾。

  动物园动物保健科学部副主任史密斯说,动物园一直在努力养育这对双胞胎,远在中国的熊猫专家通过电话指导养育幼仔,全美范围内很多优秀的熊猫专家赶到华盛顿帮忙照顾,其中亚特兰大动物园的熊猫专家更是在幼仔出生后立即飞到了华盛顿。

  史密斯说,动物园正在密切监测“美香”和体重较重幼仔的状况,目前这只幼仔身体健康,体重137.7克,排便排尿正常。

  “美香”2013年曾产下双胞胎幼仔,其中一只由于发育异常未能存活,另一只健康长大,在出生满百天时取名“宝宝”,上周刚度过2岁生日。“宝宝”的哥哥、华盛顿出生的首只大熊猫“泰山”已经回到中国生活。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