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盼盼迎来30岁生日 其后代数量创世界纪录

来源: 央视网 时间:2015年09月21日 17:03 字号: A A+


9月21日上午,大熊猫粉丝和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工作人员为大熊猫盼盼庆祝30岁生日。

 

盼盼吃生日蛋糕

盼盼吃生日蛋糕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伴随着饲养员和粉丝们热情的歌声与祝福,大熊猫盼盼缓缓走出自己的房间,来到室外活动场,一个精心制作的冰雕水果蛋糕早已呈放在了场地中间。盼盼先是围绕这个为自己特制的蛋糕转了一圈,似乎许下了一个美丽的心愿,然后就一屁股坐了下来,开始肆无忌惮地享受起美食和这个属于自己的特殊日子,场外不时传来一阵阵欢呼声。这一幕发生在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的盼盼园,9月21日上午,来自世界各地的大熊猫粉丝和基地工作人员为盼盼准备了一场温馨的庆生活动。

 

盼盼吃生日蛋糕

盼盼吃生日蛋糕

在活动中,研究中心副主任魏荣平向在场的所有来宾们分享了盼盼的故事。已经五世同堂的盼盼今年30岁,是目前全球现存最老的雄性大熊猫,相当于人类百岁高龄。它于1985年出身于雅安宝兴的野外,几个月大的时候从野外抢救回来,由人工抚养长大。同时,盼盼在熊猫界也是名符其实的“英雄父亲”,为早期圈养大熊猫种群的发展壮大做出了巨大贡献。据统计,盼盼的后代目前还存活的都有130余只,占全球圈养大熊猫种群近四分之一,展示出了超强的繁殖能力,台北动物园的团团和圆仔都是盼盼的后代,可谓儿孙满堂。随着大熊猫繁育问题的攻克以及圈养种群的不断扩大,近年来中国大熊猫保护行业主管机构越来越重视遗传多样性的管理,积极倡导优生优育策略,这一纪录未来将很难再被打破。在活动现场,粉丝们还纷纷向大家分享了他与大熊猫的故事以及此次来参加盼盼生日的幸运,与工作人员、现场来宾和游客共同分享这一份生日的喜悦。

 

粉丝和工作人员一起为盼盼庆生

 粉丝和工作人员一起为盼盼庆生


盼盼将继续在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安度晚年。大熊猫在人工饲养条件下一般能活到20多岁,随着大熊猫保护工作的不断推进,圈养大熊猫种群也将有越来越多的大熊猫进入老龄。研究中心一直关心着老年大熊猫的福利,致力于给年老大熊猫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这也是都江堰基地的重要职能之一。为此,研究中心特地将都江堰基地第一个开放区域命名为“盼盼园”,既表达了对这只为圈养大熊猫种群做出过巨大贡献的功勋熊猫的纪念,同时也是作为关爱老年大熊猫群体的代表。


 

(图片由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提供)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