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解读人类和大熊猫相关性:坐姿进化直立行走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时间:2015年09月25日 10:41 字号: A A+

  图片来源:英国广播公司网站

  外媒称,如果想了解人类如何进化,就有必要对几类物种做一番认真研究。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月24日报道,作为人类的近亲,黑猩猩就是一个很理想的研究对象,它能为人类始祖类人猿的研究提供线索。基于同样的原因,猴子也值得研究一番。

  报道称,另外,一些不相关但是以拥有智力和大体积大脑而著称的动物也值得探究,比如乌鸦和海豚。

  你肯定不会去研究大熊猫。尽管很萌很可爱,但是它们跟人类毫不相关,因为它们既非人类近亲,而且智力水平也一般。但是一项新近研究发现,大熊猫和人类的进化可能有非常密切的相关性。这种相关性可能有助于解答关于人体结构的一个最特别之谜:人为什么直立行走?

  报道称,人类与大熊猫均为哺乳动物,包括犬、鼠和熊在内的大多数哺乳动物在大多数时间里均依靠四肢支撑身体。

  动物在用四足行走时,背部沿水平方向与地面平行。这种姿势反过来决定了动物背部骨骼的排列方式,以及背部与四肢骨骼的连接方式。

  报道称,大熊猫在大多数时间保持坐姿,人类则不同。人类的背部和脊柱直立,与地面垂直,猿类动物也常常采用这种姿势。

  问题在于,动物界什么时候出现了这种直立姿势,为什么会出现?为了找寻问题的答案,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加布里埃尔.罗素(Gabrielle Russo)和纽约大学的斯科特.威廉姆斯(Scott Williams)决定将人类与其他背部直立的动物进行比较研究。

  报道称,由于猿类和猴类在历史上曾经经历了与人类同样的进化压力,导致很难理清有哪些因素造成了那些特定的进化变异。因此,他们决定研究其他背部直立的动物。这就是为什么要把大熊猫作为研究对象的原因。

  和其他熊类动物一样,大熊猫一天内有很长时间是以背部直立的姿势端坐在地上。

  罗素和威廉姆斯希望了解大熊猫的脊柱是否像人类一样曾经在远古的进化过程中改变了形状。

  报道称,大熊猫脊柱下半部的椎骨数量较少,同时形状较为特殊。

  如果上述性状同为进化的产物,就说明大熊猫和人类出于类似的原因而进化出直立姿势。而如果大熊猫的脊柱形态与人类不同,则说明大熊猫进化出直立姿势的原因与人类不同。

  他们比较了大熊猫及其近亲——熊的椎骨形状。

  与其近亲相比,大熊猫脊柱下半部的椎骨数量较少,同时椎骨形状也不相同。当我们形状如猴类的祖先进化成为古猿时,也发生过同样的变化。上述研究结果发布于《人类进化研究》杂志上。

  如果大熊猫和灵长类动物是由于同一原因而各自进化出直立姿势,这个原因会是什么呢?

  传统研究认为,灵长类动物的特殊脊柱形状是由于其用双臂在树枝间悬挂跳跃,以及在垂直树干上攀爬的习性所造成的。但是大熊猫却没有这两种习性,因此,罗素和威廉姆斯认为上述原因站不住脚。

  报道称,真正的原因可能很简单:坐姿。

  “大猩猩每天花费大量时间直立坐在在地上吃竹子和其他植物的叶片,”罗素和威廉姆斯说。坐在地上能解放它们的双手,用来抓取和整理树叶。大熊猫每天也有大量时间坐在地上吃竹子,因此可能也经历了类似的进化过程。

  罗素和威廉姆斯认为,大猩猩可能是在1500-2000万年前开始进化出直立坐姿的。

  “Pierolapithecus 等古猿化石表明,其下部椎骨已经为适应直立坐姿而改变了形状,”他们说。

  报道称,人类的祖先是在1300-700万年前与其他古猿物种分道扬镳的。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