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二顺”多伦多生崽“好事多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5年10月14日 09:59 字号: A A+

当地时间10月13日清晨,来自中国重庆的大熊猫“二顺”在多伦多动物园诞下一对熊猫宝宝

当地时间10月13日清晨,来自中国重庆的大熊猫“二顺”在多伦多动物园诞下一对熊猫宝宝

  中新社多伦多10月13日电 (记者 徐长安)千呼万唤始出来!已经旅加两年半的中国大熊猫“二顺”和“大毛”终于不负众望,在多伦多当地时间13日清晨,“二顺”成功晋级,于多伦多动物园内顺利产下两仔,母子平安。但就二顺从怀孕到分娩的整个过程而言,却是好事多磨。

  2013年3月25日上午,来自中国成都的雄性大熊猫大毛和来自重庆的雌性大熊猫二顺抵达多伦多,加拿大总理哈珀亲自到机场迎接。在经过了两个月的隔离检查后,5月18日,两只大熊猫正式与公众见面。多伦多迅速掀起了中国熊猫热。

  根据中国和加拿大两国政府的协议,两只熊猫旅加期限总共10年,其中多伦多动物园5年,卡尔加里动物园5年。虽然协议已经明确,但是如果“二顺”在多伦多动物园期间怀孕并产子,则要等待大熊猫母子身体状况允许后,才能将其移动。也正因为这一点,二顺的怀孕生子给了多伦多动物园争取它们在此居住更长时间的机会。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动物园方面可谓煞费苦心。

  两只大熊猫是名副其实的“姐弟恋”。甫抵加时,“大毛”4岁,“二顺”5岁;“大毛”好动,“二顺”好静。动物园的保育专家Maria Franke介绍,科研人员发现,进入发情期后,二顺的生活习性完全改变。研究人员尝试将“大毛”和“二顺”同处一室,但两只熊猫始终相敬如宾,偶尔互有好感,但就是不解风情。

  由于大熊猫的受孕窗口期只有24小时至72小时,一旦错过将只有等下一年。于是,2015年5月,动物园邀请来自中国成都的大熊猫专家对“二顺”先后两次实施人工授精。第一次使用“大毛”的精子,第二次为“二顺”植入来自中国成都的两只雄性大熊猫的冷冻精子。

  终于9月30日,多伦多动物园对外宣布,经过超声检查证明,“二顺”怀了双胞胎。

  Maria称,目前新生的熊猫宝宝已经开始吃奶,平均每两小时进食一次,状况稳定,但还在重点观察期内。动物园方面全员为之努力,来自中国成都的两名大熊猫保育专家现场指导,凭借丰富的经验,教会动物园研究人员应变处理,为此付出巨大努力。

  Maria表示,目前动物园方面的重点是做好“二顺”和新生幼崽的产后保育,至于两只熊猫宝宝的父亲是谁,待日后进行DNA测试。预计到2016年5月,两只新生宝宝才会和公众见面。(完)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