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华姣”今天下午成功放归

来源: 熊猫频道 时间:2015年11月19日 19:34 字号: A A+

央视网熊猫频道11月19日消息(记者 陈平丽)11月19日下午,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在四川栗子坪自然保护区放归了大熊猫“华姣”,经过了两年多的野化培训,今天,“华姣”真正回归了山林。熊猫频道播放了放归过程视频实况,见证了“华姣”的回家之路。

今天早上6点,运送“华姣”的车队从位于卧龙自然保护区的耿达神树坪基地出发,于中午12点顺利抵达放归地点,全程300多公里,历时6个小时。

大熊猫“华姣”在栗子坪国际级自然保护区放归 图为放归现场 图片/熊猫频道向虹霖摄

大熊猫“华姣”在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放归 图为放归现场 图片/熊猫频道向虹霖摄

下午4点,装有“华姣”的笼子一打开,“华姣”就毫不犹豫地跑了出去,奔向了密林深处,野性十足。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副司长贾建生在现场说:“心情很好,看到华姣顺利放归,总算松了一口气。”据了解,“华姣”出生后即和妈妈“草草”生活在野化培训基地,今年4月,“草草”发情,赶走了“华姣”,此后,“华姣”独自生活在野化培训圈,独自在野外觅食,独立生活。

大熊猫“华姣”小心翼翼试探之后 快速跑向了树林深处  图片/熊猫频道向虹霖摄

大熊猫“华姣”小心翼翼试探之后 快速跑向了树林深处 图片/熊猫频道向虹霖摄

大熊猫“华姣”,2013年7月6日上午8点15分出生于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妈妈是“草草”,“华姣”出生后即留在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进行野化培训;2015年4月21日,进入卧龙耿达天台山野化培训基地,进行第二阶段野化培训;2015年11月17日到18日,科研人员对“华姣”实施了回捕和体检,熊猫频道对过程进行全程直播。

大熊猫“华姣”的粪便图片/熊猫频道向虹霖摄

大熊猫“华姣”的粪便图片/熊猫频道向虹霖摄

2012年,科研人员在栗子坪自然保护区放归了大熊猫“淘淘”,即“华姣”的哥哥,如今,“淘淘”已经适应了野外环境,很好地生活在栗子坪自然保护区的大山里。据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介绍,与“华姣”一同接受野化放归训练的大熊猫“华妍”将于明年4月放归。

贾建生在“华姣”放归现场对熊猫频道也提到,大熊猫野化放归项目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有一些教训。据了解,去年同样在栗子坪自然保护区放归的大熊猫“雪雪”在放归后42天即被发现意外死亡,而去年12月5日,原本拟放归的大熊猫”新媛“也被发现死亡,死因“疑似死于条件性致病菌感染引发的疾病“,一度引起人们对熊猫野化放归工作的疑惑。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华姣”放归之后,仍将对它进行数据收集和活动监测,并且将在一年之后进行回捕、检测。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