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明星——“巴斯”

2015年11月24日 14:30  来源:海峡(福州)熊猫世界

  熊猫“巴斯”是国内外著名的熊猫明星,曾被誉为“特技熊猫”“友谊天使”“天皇巨星”。她为国家做过卓越的贡献。

熊猫明星“巴斯”(图片来源:福州熊猫世界、中品国际)

熊猫明星“巴斯”(图片来源:海峡(福州)熊猫世界、中品国际)

  “巴斯”雌性,出生于1980年,体重140公斤,来自四川省宝兴县。1984年保护区竹子大面积开花时,她饥饿至极,漂流在宝兴县巴斯沟的一条小河中被一位女社员发现而得救,故名“巴斯”。当年,她来到福建安家后,受到了精心的饲养和严格的科学训练,成为当今世界大熊猫“体操冠军”。她能晃板、骑车、投篮、举重,还能给家乡的姐妹们打电话。1987年,曾受国家林业部派遣,代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赴美国圣地亚哥访问半年。在200天对外展出的日子里,有700多家新闻媒体作了两万余次报导,观众每天排队几公里,站立五小时才能看到她三分钟,轰动了整个西海岸。1990年应北京亚运会组委会邀请,赴北京参加第11届亚运会大型文展活动,受到中央领导原中顾委薄一波和阿沛·阿旺晋美的接见,成为北京亚运会的吉祥物——“盼盼”。1991年应中央电视台邀请参加全国春节联欢晚会,1992、1993年受国家林业部派遣,先后赴广州、深圳、济南、北戴河等地展出,为国家实施大熊猫栖息地保护工程计划筹集了资金。另外,在科学研究方面,1998年与中科院动物所合作为异种克隆大熊猫献出了体细胞,直至试验早期胚胎的形成,使这一国际赶超的创新成果被中科院、工程院两院524位院士无记名投票评选为“99中国十大科技进展”。2001年她是国内外首例被发现的大熊猫高血压患者,在血管破裂造成大量出血,昏迷一周的抢救中,起死回生。为此,福州市人民政府授予“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集体一等功”光荣称号。2002年,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又为她成功地进行了白内障摘除手术。2003、2005年经国家林业局批准,先后在广东汕头、珠海、顺德展出,受到当地民众的爱戴,《羊城晚报》曾以头版头条称之为“享有总统级待遇”。

  因此,她成为当今闻名中外的大熊猫明星。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我要评论
合作帐号: 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注册>>
登录
下次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合作帐号登录

×

©iPanda熊猫频道 京ICP备10003349号

860010-115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