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巴斯”传奇之二:巴斯扑向了她的饲养员

2015年11月24日 18:26  来源:海峡(福州)熊猫世界

  陈小玲成为第一任饲养员    

  1984年,“三顾茅庐”后,“巴斯”终于在福州安了家。

  俊美、健康、正值生育年龄的“巴斯”在福州熊猫世界的地位是显赫的,她将担任熊猫世界的重任。现在摆放在熊猫世界陈玉村面前的是,谁能担任“巴斯”的饲养员?

  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大熊猫饲养员,不仅仅需要喜欢动物的爱心,更需要过人的胆识,毕竟“巴斯”是一只刚刚从四川带回来的没有经过训练、野性尚存的野生大熊猫。

  当时,福州熊猫世界只有两只大熊猫,因此只有两个饲养员。一时根本不可能找到一个合适的人来充当饲养员这个角色。经过仔细考虑,陈主任决定面向社会招聘。

“巴斯”和饲养员 图片由海峡(福州)熊猫世界提供

“巴斯”和饲养员 图片由海峡(福州)熊猫世界提供

  陈小玲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走进福州熊猫世界,走进“巴斯”的。

  20年后,陈玉村在谈起为什么会选择陈小玲时,他说,陈小玲从农村来,能吃苦,又有外语基础,最重要的是“巴斯”愿意和她亲近。

  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等待陈小玲的是要在半年内让“巴斯”学会抱娃娃、坐摇椅、直立行走,同时还要能够为巴斯测体温、量血压和听心跳。在此之前,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熊猫虽然憨厚,但不轻易容许他人接近。

  1984年陈玉村在带上两只熊猫去香港前,对她说:“我已经为你配备了一个教练员和一只熊猫。半年的时间是你的,半年后没有成果,你的工作也就结束了。”

  从第一眼就喜欢上“巴斯”的陈小玲接受了这个任务,从此,她把家搬到了福州熊猫世界,巴斯铁笼旁、楼梯下的小木屋就成了陈小玲的家。

  动物的作息时间是在“晨昏”两个时间段活动。大熊猫也遵守这个动物准则。而且大熊猫每天的睡眠时间超过10个小时。要想和“巴斯”亲近就一定要在她活动的时候和她交流。如果“巴斯”睡觉了,任谁都不能把她叫动。

  据和陈小玲一起工作的“熊猫姑娘”回忆:那段时间小陈的眼睛都是红的,她睡觉的时间太少了。

  为了争取时间,陈小玲每天都比大熊猫起得早。她每天5点就起床,“巴斯”睁开眼看见的第一个人一定是她。当时小煤灶里最后热着的早饭一定是陈小玲的,她为了能和熊猫呆的时间多一点,都要等熊猫开始睡觉了她才能吃上饭。她为了多了解熊猫的习性,利用晚上的时间拼命补课,希望能尽早和“巴斯”熟悉。

  大熊猫饲养员有这么条规定,每天和大熊猫亲密接触的时间必须超过4小时。而陈小玲和“巴斯”每天接触的时间就是“巴斯”所有活动的时间。

  经过半年的训练,“巴斯”学会了所有的课程。陈小玲在陈玉村的心里得了满分。

  “巴斯”咬伤了陈小玲

  训练不是一帆风顺的。陈小玲做梦都不会想到,和她相处了几年的“巴斯”有一天会伤害她。

  像往常一样,“巴斯”训练结束后,陈小玲把它带回铁笼。一向斯文的“巴斯”在经过另一只雄性大熊猫笼子的时候,突然听见了这只雄性大熊猫发出的某种信号。于是,“巴斯”不走了,呆在笼子旁边。陈小玲并没有发现什么异样,就像以前的做法一样,拍拍“巴斯”的屁股想赶“巴斯”进铁笼。

  转瞬间,往日熟悉的“巴斯”不见了,温柔善良的“巴斯”,从来没有碰过陈小玲一个手指头的“巴斯”,突然站起来,直扑陈小玲而去。

  陈小玲被吓呆了,她站在原地没有动,她怎么也没有想到她如此疼爱的“巴斯”居然会扑向她。当“巴斯”坚硬的牙齿透过衣服,渗进她的肩膀时,钻心地疼痛使她瞬间清醒。

  “我听见了一声惨叫”,陈玉村事后回忆说,“当我冲进“巴斯”的笼子时看见,“巴斯”200多斤的身体压在陈小玲的身上,嘴已经啃住了她的肩膀,鲜血染红了衣服。”

  慌乱中,陈玉村和陆续赶来的工作人员纷纷按住“巴斯”,用木板撬开“巴斯”的牙齿。把昏迷的陈小玲拖出了笼子。而野性大发的“巴斯”不依不饶地冲向人群,幸好陈玉村等人用木板把力大如牛的“巴斯”挡在了笼里。

  半年后,伤愈的陈小玲带着记忆深刻的恐惧再次走进了“巴斯”。她留下了,带着对“巴斯”的爱留下来了。当“巴斯”看见她时,一脸兴奋地奔向思念多时的饲养员。陈小玲用颤抖的双手抚摸着“巴斯”,泪如雨下。

  此后,陈小玲又开始了她与“巴斯”的生活一直到90年代中期她远嫁台湾前。图文内容均来自海峡(福州)熊猫世界,有删节。

  相关报道:

      美女“巴斯”传奇之一:三顾茅庐 迎请巴斯

      美女“巴斯”传奇之二:巴斯扑向了她的饲养员

      美女“巴斯”传奇之三:巴斯逃跑,美国人大赞好聪明的熊猫

      美女“巴斯”传奇之四:巴斯参加亚运会和春节联欢晚会

      美女“巴斯”传奇之五:“克隆”巴

      美女“巴斯”传奇之六:“巴斯”也有高血压

      美女“巴斯”传奇之七:抢救大熊猫“巴斯”

      美女 “巴斯”传奇之八:“巴斯”重见光明

      美女“巴斯”传奇之九:“巴斯”起死回生

      美女“巴斯”传奇之十:第三次获得新生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我要评论
合作帐号: 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注册>>
登录
下次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合作帐号登录

×

©iPanda熊猫频道 京ICP备10003349号

860010-115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