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村民拍到野生大熊猫喝水画面 伏身喝水憨态可掬

来源: 西安晚报 时间:2016年03月14日 12:29 字号: A A+

 

正在河边喝水的大熊猫(图来源:西安晚报)

正在河边喝水的大熊猫(图来源:西安晚报)

     春季,野生大熊猫已经开始频繁活动了。3月9日,家住佛坪县岳坝镇大古坪村村民何义军,遇到一只野生大熊猫在秦岭深山的一条河边喝水,他立刻用手机拍下这罕见的场面。

      据何义军介绍,3月9日下午4时许,他经过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大古坪村时,发现邻近丛林四五米远的小河旁,有一团似动非动的黑白“肉球”,定睛一看,居然是一只体长1米,体重估计在70公斤以上的大熊猫在悠闲自得地喝着水。他说,当时看到的大熊猫身体拉长,就像个数字1一样。大熊猫两只前爪搭在河边的石砾上,低着头津津有味地喝着水,它饮水几十秒后,就要停一分钟左右喘息一下,这样反复3次,整个喝水过程持续了四五分钟。何义军抑制住激动的心情,赶紧拿出手机拍下大熊猫憨态可掬的样子。

      过了一会儿,大熊猫缓缓起身,掉头向河边的竹林里走去。何义军亲切地叫着“猫猫、猫猫”,但是大熊猫没有理他,大摇大摆地走进了竹林里。他沿着大熊猫行走的路径紧随其后,后来又在路边看到了这只大熊猫。这时,何义军与大熊猫只有3米的距离,他追上前去,继续叫着“猫猫、猫猫”,大熊猫转过头看了看何义军,随即摇摇摆摆地钻进了竹林深处不见踪影了。当天,小何还拍到了一些新鲜的熊猫粪便。

      相关链接

      “大熊猫醉水”

      据了解,野生大熊猫常生活在清泉流水附近,有嗜饮的习性。有时,它们也不惜长途跋涉到很远的山谷中去饮水。一旦找到水源,大熊猫就使劲畅饮,以至“醉”倒不能走动,如同一个酗酒的醉汉躺卧溪边,因此有“大熊猫醉水”之说。

       大古坪村属于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缓冲地带,与保护区的核心区三官庙保护站毗邻。这里竹海茫茫,生态完好,据有关专家多年观测,平时就有大熊猫在这一带活动,每年开春竹笋萌发,大熊猫会到低山区找竹笋或嫩竹吃。

      专家解读

      大熊猫饮水时间长或因患病

      从事大熊猫研究几十年的原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雍严格说,一只健康的大熊猫无论是在河边,或是在高山的出水点饮水通常不超过3分钟,大多数只是1至2分钟即可喝够,然后就进入竹林取食。

      据介绍,大熊猫如果患了消化道疾病之后,胃里发烧,咽喉发炎,进食困难,唯有饮水既能解渴,又能止饿,这也是患病大熊猫的习性之一。假如在河边或水源附近发现了行动迟缓、并有连续饮水行为的大熊猫,尽可能就近观察它们的鼻镜是否湿润有光泽,通常患病大熊猫最明显的特征是其鼻镜干燥无光泽,鼻孔周围边沿发白干燥。在这种情况下就要及时报告自然保护区或是野生动物管理部门,对其进行及时的抢救治疗。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