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大熊猫“造熊”高峰即将到来

来源: 熊猫直播 时间:2016年03月28日 11:44 字号: A A+

  (iPanda熊猫直播记者 侯阳辉 四川雅安报道)每年3-5月是大熊猫发情的季节。近日,全球最大的大熊猫科研机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迎来新一年的“造熊季”,今年有26只雌性大熊猫参与繁殖计划,截至目前已有6只成功进行了交配。

交配

芦芦和喜妹 图/向虹霖摄

  据记者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碧峰峡基地现场了解,,进入发情季节后雌性大熊猫活动量会明显增加,并经常发出类似羊羔叫、狗吠和牛叫的特殊叫声。雄性大熊猫则会用各种办法留下气味做为记号,吸引异性。科研人员在现场观察和记录大熊猫的饮食习惯以及身体外部特征的变化,判定它们是否进入最佳发情状态,适合交配。

交配

工作人员用竹竿试探大熊猫是否达到发情最佳时期 图/向虹霖摄

  在判断雌性大熊猫和雄性大熊猫都达到最佳发情状态后,工作人员会引导它们进行自然交配。在此过程中,饲养人员会使用竹竿等器材,在交配过程中辅助和引导大熊猫,增加交配的成功率。

交配

工作人员观察喜妹是否达到发情最佳时期 图/向虹霖摄

  据了解,大熊猫的繁育一直是动物科研界的难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交配困难。雌性大熊猫一年只能够怀孕一次,并且卵子存活的时间非常短。而在人工圈养环境下,科研人员鼓励雌性大熊猫在排卵期自然交配受孕,但雄性大熊猫常常不配合,所以成功率很低。据中心专家介绍,100只大熊猫中只有7~8只有配种能力;即使配上种,只有30%~40%的雌性大熊猫能成功受孕。因此,大熊猫交配特别是自然交配对大熊猫科研和保护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大事,也非常受到公众关注。

交配

2016年淑琴和香格 图/向虹霖摄

  2015年,iPanda熊猫直播曾首次面向全球播出了非常珍贵的圈养大熊猫自然交配实况。播出时长长达两小时,真实记录了雌性大熊猫“林冰”与雄性大熊猫“武岗”、雌性大熊猫“喜妹”与雄性大熊猫“芦芦”自然交配的全过程,并进行大熊猫交配和繁育科普,引发全球观众极大兴趣。

交配

林冰和武岗 图/向虹霖摄

  今年4月份“造熊季”高潮iPanda熊猫直播将继续与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合作,再次全程直播大熊猫交配实况,宣传大熊猫保育的科普知识,让全球观众更加了解大熊猫,参与大熊猫和其他动物的保护。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