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熊”高峰将至 iPanda熊猫直播再次直播大熊猫交配

来源: 熊猫直播 时间:2016年04月01日 11:34 字号: A A+

  每年3到5月,是大熊猫繁育高峰,全球最大的大熊猫科研机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也在此时迎来新一年“造熊季”。4月2日开始,iPanda熊猫直播再次深入雅安碧峰峡基地,在大熊猫科研专家全程指导下,进行2-3天的大熊猫交配实况直播,并同步进行大熊猫交配和保育知识科普,让全球观众更加了解大熊猫保护和繁育现状。

大熊猫“津柯”与“友友”正在交配  图来源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罗波

大熊猫“津柯”与“友友”正在交配 (图来源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罗波)

  人工圈养大熊猫长期面临发情难、配种受孕难、育幼成活难三大难题。雌性大熊猫每年仅在春天发情一次,每次只有2到3天。它们不仅发情时间短,还需要情投意合交配才可能成功,如果熊猫之间“不来电”,即使在发情期间交配也可能失败。因此,大熊猫自然交配难得一见。除此之外,即使自然交配成功,雌性大熊猫最终能孕育出熊猫宝宝也非常困难——它们的卵子只能存活36到40小时,这加大了精子进入的难度。据中心专家介绍,100只大熊猫中只有7~8只有配种能力;在这之中,也只有30%~40%的雌性大熊猫能成功受孕。

工作人员用竹竿试探大熊猫是否达到发情最佳时期 图 熊猫直播记者侯阳辉摄

工作人员用竹竿试探大熊猫是否达到发情最佳时期 (图来源于熊猫直播记者 侯阳辉)

  本次大熊猫交配直播,会对大熊猫繁育工作的重要环节进行展示,研究中心的专家也会全程参与,解答网友有关熊猫发情、交配和繁殖的一系列问题。除此之外,熊猫科研人员的工作情况也可以通过直播让全球网友看到,了解到动物繁育和保护工作的艰辛。

大熊猫“香格”与“友友”正在交配 图来源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罗波

大熊猫“香格”与“友友”正在交配 (图来源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罗波)

  2015年,iPanda熊猫直播曾首次面向全球播出圈养大熊猫自然交配实况,播出时长达两小时,真实记录了雌性大熊猫“林冰”与雄性大熊猫“武岗”、雌性大熊猫“喜妹”与雄性大熊猫“芦芦”自然交配全过程,引发全球观众极大兴趣和讨论。
  专题链接:http://live.ipanda.com/event/mate_2016/index.shtml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