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苏珊“择偶记”:“我”的爱情我做主

来源: 新华社 时间:2016年04月15日 18:34 字号: A A+

  新华社成都4月14日新媒体专电(记者余里)14日上午,记者来到拥有全球最大圈养大熊猫种群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基地,雌性大熊猫苏珊与雄性大熊猫阳阳成功完成自然交配。该中心今年圈养大熊猫繁育配种任务已顺利完成过半,春季正是大熊猫的繁殖高峰期,那么大熊猫是如何选择配偶呢?

  据中心雅安基地主任张贵权介绍,全国圈养大熊猫的人工繁育都纳入统一规划,按照优生优育的原则择优配对,最大限度确保种群的遗传多样性。中心今年参与繁殖计划的母猫有26只,目前已完成15只。

  “根据观察苏珊的发情行为很典型,并且雌性激素分泌已达到高峰,现在是最佳交配的时机。”张贵权说,专家们经过讨论决定将雄性大熊猫依宝与苏珊放在一起。依宝今年10岁,正值大熊猫的壮年,与今年5岁的苏珊也算“年龄相当”。

  为促成雌性熊猫和雄性熊猫的交配,工作人员会在大熊猫进入发情期后把它们关在一起,但需要隔着防护栏,防止它们相互不喜欢而打架。在这个时候,雌性熊猫具有优先择偶权。“我们会在一只雌性熊猫周围关两到三只雄性熊猫,让它去挑选自己喜欢的。”饲养员张鑫说。

  恋爱中的大熊猫是什么样子呢?据张鑫介绍,大熊猫会释放一些信号:留下气味标记、蹭阴、抬尾、自慰。熊猫还会使用自己独特的“恋爱语言”:雄性熊猫会发出咩叫声,那是在用“甜言蜜语”向自己心上人求爱。被俘获芳心,坠入爱河的雌性熊猫就会发出“唧唧”“喳喳”的类似鸟鸣声,害羞回应。如果两只异性熊猫互相不喜欢,它们就会互相视而不见,哼唧抱怨,甚至还会向对方发起攻击。

  据悉,相互喜欢的熊猫在配对之后,自然交配的频率是那些相互不喜欢的熊猫的两倍。相比之下,那些互相没有好感的熊猫中,只有差不多三分之一会进行交配,更多情况下是什么也没发生。研究表明,两情相悦的熊猫繁殖能力也更强:平均可以生出1.4个熊猫宝宝,而勉强在一起的熊猫,平均每对只能生一个宝宝。

  14日上午,专家们经过一段时间的耐心等待,大熊猫苏珊和依宝却并不“来电”,它们对关在同一个圈舍内的对方视而不见,还不时发出哼哼唧唧的声音。“苏珊看样子不喜欢依宝,它们相互没有好感,换另一只大熊猫阳阳来试试。”张贵权决定启用备选大熊猫。

  大熊猫阳阳出生于1999年,今年17岁,已接近大熊猫的老龄。“具有自然交配能力的雄性大熊猫是国宝中的国宝,在当前圈养条件下,具有自然交配能力的雄性大熊猫数量非常稀少,所占种群数量的比例不到5%,所以雌性大熊猫可选择的范围并不多。”张贵权表示。

  据了解,雌性大熊猫并不是任何异性都愿意接受,而且它们在一年当中具备受孕能力的时间也就只有短短的几天而已。专家们常常只有36个小时的时间去给熊猫找对象,让它们“造熊”。否则一旦过了这个时段,就算完成自然交配雌性熊猫也无法怀孕了。如果在这一阶段大熊猫交配不成功,专家通常会采取人工授精的方式来帮助大熊猫怀孕。

  为让苏珊能对阳阳产生兴趣,饲养员先用手机播放阳阳的叫声给它听。将苏珊放入圈舍后,工作人员用竹竿来接触苏珊的尾部,让它抬尾,产生交配欲望。经过短时间的熟悉和适应,处在同一个圈舍的大熊猫苏珊和大熊猫阳阳终于彼此情投意合,成功完成了自然交配。专家表示,这次交配非常成功,受孕概率很高。大概在两个月后,就能得知苏珊是否成功受孕。

  据中心动管部部长罗波介绍,圈养大熊猫种群发展存在发情难、配种受孕难、幼仔成活难等三大难题。大熊猫每年春季发情,随着气温的升高,从五月开始,它们的激素水平、发情行为和交配欲望都会下降,从而会影响交配质量,因此三、四月是大熊猫的繁殖黄金时间。为了确保母猫受孕,在完成自然交配后,有的也会视情况接受人工授精。

  截至2015年底,中心圈养大熊猫数量达到218只。近年来,大熊猫人工繁育的工作都在雅安碧峰峡基地进行。专家表示,大熊猫需要情投意合交配才可能成功孕育下一代,如果熊猫之间不“来电”,即使在发情期间交配也可能失败。除此之外,即使自然交配成功,雌性大熊猫最终能孕育出熊猫宝宝也很困难——它们的卵子只能存活36到40小时,这加大了精子进入的难度。即便配上种,也只有30%至40%的雌性大熊猫能成功受孕,而幼仔的成活率不到40%。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