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哭不闹 大熊猫囡囡、和兴完成来云南第一次体检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6年05月31日 10:10 字号: A A+

不哭不闹大熊猫囡囡、和兴完成来云南第一次体检(图)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对熊猫进行体检前的训练。 钟欣 摄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对熊猫进行体检。 钟欣 摄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对熊猫进行抽血。 钟欣 摄

  中新网昆明5月30日电(记者 马骞)30日,云南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及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技术员给大熊猫囡囡、和兴进行了全面体检,不仅称体重,工作人员还为它们做了来云南野生动物园的第一次抽血。囡囡、和兴的血液样本将被送往医院做检查。

  体检前需严格训练

  在技术员的耐心引导下,两只大熊猫都听话地依次进行体检,并按照技术员的口令将爪子主动伸出笼外,一边吃着胡萝卜,一边接受采血。两位饲养员一个拍着熊猫爪子,让它们放松;另一个则给熊猫喂食,让其放松警惕。

  “大熊猫体型较大,但像个孩子一样,采血是很费劲儿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技术员杨诚说。把大熊猫采血的过程练到“乖萌”状态,需要两年多时间。

  要让熊猫学会接受抽血,第一步是练习“站”。当饲养员拿着标志物在笼舍上敲击时,熊猫便会站立靠在笼舍上。

  第二步是练习“坐”,饲养员将标志物放矮,熊猫也跟着坐下来。当然,一开始熊猫们可没那么乖,“它会侧身坐着,而不是正面对着你。”饲养员介绍,需要慢慢教导。

  第三步是向前伸爪,要教会熊猫这个动作需要一个星期左右。当熊猫坐下后,示意它往前一些,并把爪子伸到“抽血台”上来。一开始,熊猫喜欢侧身伸爪子,在饲养员的帮助下,熊猫终于学会爪子往上然后抓住“抽血台”把手了。

  只顾吃东西 “吃货”熊猫安静完成抽血

  30日上午,囡囡、和兴的卧室栏杆外面,有一个板状的铁架,铁架的末端还有一个把手。杨诚说:“这是我们给熊猫采血专门设计的抽血板,只要它们抓着把手不放,我们就能给它们抽血。”

  抽血是体检工作中最有难度的,杨诚担心它们不配合,准备抽血时,杨诚先找了一个苹果,把囡囡吸引到抽血板处,杨诚不停地摇晃着苹果,吸引囡囡调整位置。由于吃不到苹果,囡囡着急地坐下并将前肢从抽血板伸出,紧紧地抓住把手,这时杨诚才将苹果塞到它嘴里。

  给囡囡抽完血后,杨诚接着给和兴抽血,整个抽血过程很顺利。“采集了血样后会对血液进行检测,全面分析囡囡、和兴的身体状况和营养状况。”杨诚说。

  杨诚说,饲养员每个月都要对大熊猫进行一次系统的训练,内容包括张嘴、躺、卧等姿势训练。随着大熊猫年龄的增长和体检项目的增加,还要增加训练难度,以便它们接受更全面的身体检查和治疗。云南野生动物园以后还将每2—3个月,对它们进行抽血检测,以保证它们的健康。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