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只海外大熊猫幼仔在比利时出生

来源: 熊猫直播 时间:2016年06月02日 16:42 字号: A A+
   北京时间6月2日早上8点02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旅居比利时的7岁大熊猫“好好”在天堂动物园顺利产下一仔。幼仔体重171克,性别为雄性,叫声洪亮,身体健康。这是首次在比利时出生的大熊猫,也是今年首只在海外出生的大熊猫。截止发稿前,“好好”尚未排出胎衣,所以暂不排除“好”事成双的可能。

2016年6月2日8点02分大熊猫好好在比利时天堂动物园产下幼仔

2016年6月2日8点02分大熊猫“好好”在比利时天堂动物园产下幼仔

    根据工作人员介绍,“好好”于6月1日出现明显的产前行为,非常烦躁,17点40分左右开始出现“努责”行为(肌肉收缩将胎儿往外排的行为),20点羊水破裂,12小时后顺利产下第一胎幼仔。

  虽然是初产,但“好好”带仔情况较好,幼仔刚一坠地就迅速叼起来放在怀里,通过舔舐的方式帮助幼仔清理身上的羊水体液。
今年2月2日,“好好”开始出现发情迹象,且行为表现进展较快。大熊猫在高纬度和寒冷地区这么早就发情的情况较为少见。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专家李德生和李仁贵紧急前往天堂动物园。

  2月10日“好好”发情行为达到高峰,主动靠近雄性大熊猫“星徽”,但“星徽”对“好好”毫无兴趣,甚至出现抓咬及吼叫等攻击性行为,经多次尝试均未自然交配成功。为了抓住稍纵即逝的受孕机会,“好好”最后通过人工授精的方式完成了配种。

  今年5月初,保护研究中心接到天堂动物园信息,“好好”已经有了怀孕迹象,按照双方合作协议,保护研究中心又抽调两名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于5月24日前去为“好好”接生。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