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首只海外大熊猫幼仔出生 旅比大熊猫“好好”喜做母亲

来源: 熊猫直播 时间:2016年06月02日 13:46 字号: A A+

熊猫幼崽

新生幼仔在保温箱内(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供图)

      (熊猫直播记者 李彬 熊苗)北京时间6月2日8点02分,旅居比利时的大熊猫“好好”在比利时布吕热莱特市天堂动物园顺利产下一只幼仔。幼仔活力、叫声以及体重均正常,这是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今年海外出生的第一只熊猫幼仔。目前,“好好”和幼仔状况均良好。

中方专家李德生博士正在对处于发情期的“好好”进行身体检查

中方专家李德生博士正在对处于发情期的“好好”进行身体检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供图)

      今年2月初,大熊猫“好好”开始出现发情迹象,而且发情进展较快。闻讯之后,中方专家第一时间前往比利时指导大熊猫发情配种工作。虽然“好好”发情迹象明显,主动靠近雄性大熊猫“星徽”,但“星徽”却兴致不高,两只熊猫经多次尝试均未自然交配成功。

中比两国专家正在对大熊猫“星辉”进行人工采精

中比两国专家正在对大熊猫“星徽”进行人工采精(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供图)

      专家团队经研究认为,“好好”已经进入排卵期,时机稍纵即逝,于是对“星徽”进行了麻醉电刺激采精,用“星徽”的精液对大熊猫“好好”进行了两次人工授精。

      2014年初,大熊猫“好好”和“星徽”作为中比两国大熊猫合作研究对象,前往比利时天堂动物园。

      背景资料:

      大熊猫“好好”:雌性,2009年7月7日出生。父亲是“灵灵”,母亲是“华美”。“华美”是我国第一只在国外出生并回国的大熊猫,赠台大熊猫“团团”是它的哥哥。它还有一个双胞胎弟弟叫“运运”。“好好”活泼好动,喜欢搞破坏,是熊猫界的“野蛮女友”,它脸大而圆,五官精致,又是熊猫界标准的美女。2010年,“好好”曾被挑选为亚运大熊猫远赴广州助阵第16届亚运会。“好好”目前体重118千克,喜欢吃竹子的竹竿,每天吃竹25千克,窝窝头1400克,苹果250克,胡萝卜450克。

      大熊猫“星徽”:雄性,2009年7月22日出生。父亲是“芦芦”,母亲是“娜娜”。“星徽”的双胞胎弟弟名叫“星睿”。“星徽”性格温文尔雅,谦逊有佳,非常黏人,喜欢和小伙伴和饲养员玩耍,是一只具有良好“猫缘”的大熊猫。作为哥哥,“星徽”也对弟弟十分爱护,经常谦让弟弟。它外形俊美,体格健壮,目前体重110千克。喜欢吃竹子的竹叶,每天吃竹30千克,窝窝头2000克,苹果250克,胡萝卜450克。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