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大熊猫的真实生活

来源: 今日中国 时间:2016年06月16日 12:26 字号: A A+

      凭借圆圆的脸颊、大大的黑眼圈、胖嘟嘟的身体、标志性的内八字的行走方式,已在地球上生存了至少800万年的大熊猫红遍全球,被誉为“活化石”和“中国国宝”,是拥有超高人气、“吸粉”无数的动物界 “偶像巨星”。

  大熊猫是中国特有物种,生活在海拔2600-3500米的茂密竹林里,四川、陕西和甘肃的山区是它的主要栖息地。截至2013年底,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1864只。截至2015年底,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422只。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资料图)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内的大熊猫(资料图)

  大熊猫为什么是个“懒家伙”

  为探秘大熊猫的真实生活,记者从成都市中心乘1个半小时的公交车来到全球最大的人工圈养种群基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该基地现存种群数量已经达到152只。

  走进基地,一片片郁郁葱葱的竹林映入眼帘,这便是大熊猫的“家”。在大熊猫二号别墅,大熊猫的“粉丝”们目不转睛地看着一只四脚朝天呼呼大睡的大熊猫,它偶尔翻个身都会引起“粉丝”们的一阵骚动。

  “大熊猫好懒呀!不是睡觉就是躺在地上吃竹子。”大熊猫懒洋洋的样子遭到一个围观小朋友的“取笑”,有时即便是剥竹子吃也是躺着进行的。大熊猫每天一半以上的时间都花在了享受美食上:野外大熊猫每天要花16个小时寻找和吃竹子,圈养大熊猫则每天花10-12个小时采食。

  “它每天都要吃大量竹子,但是它的肠道对竹子的消化利用率很低,食物在它体内停留的时间短,所以它就会不停地吃。”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动物疫病防控部副部长、兽医院院长兰景超向记者解释了大熊猫成为“吃货”的原因。圈养大熊猫每天吃20-40kg竹子,50kg竹笋。尽管熊猫吃了这么多年竹子,但它的消化系统还没有完全适应,肠道依然保持着食肉动物的特征。此外,谷物做成的熊猫窝窝头、苹果等也是大熊猫喜爱的食物。

  一只大熊猫在游客的吵闹声中依旧酣睡淋漓,做着香甜的美梦。抱怨大熊猫“懒”的游客们却不知,“熊猫不太爱运动是因为它要节约能量,睡觉也是节约能量的一种方式” ,兰景超为大熊猫“辩解”说。于是,每天多吃少动、懒懒地待在那里也就成了大熊猫的生活习惯。

  但大熊猫也有“勤快”的时候,“熊猫早上10点钟以前、下午2点到4点之间会比较活泼好动些。” 兰景超笑着对记者说。

  看起来呆萌可爱的大熊猫其实是很“机智”的。在大熊猫太阳产房,基地饲养员陈波指着怀孕的大熊猫“娇子”说:“怀孕的大熊猫吃的要好些,笋子优先照顾他们,所以会有一些大熊猫假孕‘骗吃骗喝’。” 9岁雌性大熊猫“爱浜”就曾因2次假怀孕而荣获了“假孕公主”的头衔。

  鉴于大熊猫的“吃货”本性,陈波每天都用大熊猫喜欢吃的食物对它进行驯化。“如果它做好这个动作,就会奖励它食物”陈波说。

  此外,为了保证大熊猫的身体健康,基地特别注重大熊猫寄生虫的预防,每个月都会给它们服用一些预防寄生虫的药物,还会注射一些传染病疫苗如狂犬病疫苗等。

  据了解,中国能够经常维持10只以上饲养种群的熊猫保护单位仅有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和北京动物园4家。

  大熊猫的野化训练

  在圈养大熊猫中存在着一支“特种部队”,它们从小就被挑选出来接受严格的野化训练,具备高度警觉性、掌握着很强的生存技能。经过各个阶段的培训,评估合格后才能顺利“毕业”,奔向野外的生活。

  记者在大熊猫野放中心看到,有一只鸭子飞到一只大熊猫的附近,大熊猫听到很小的声音后,蹭蹭蹭就快速爬到树顶上了,警觉性很高。兰景超向记者“解密”说:“大熊猫野化主要是增加它的活动量,提高它的警惕性,对外来的生物保持高度警惕性。”他还表示,“人工繁育大熊猫的最终目的是要将大熊猫放归自然,让它们走向野外。”

  小熊猫是野化培训的对象,父母双方或一方为野生的则具有优先“选拔权”。“成年的大熊猫基本已经定型,难以再进行野化培训。”兰景超指着一只酣睡中的成年大熊猫解释说。

  除野外救助者外,四川放归的大熊猫均在2岁左右。四川省林业厅野保站副站长古小东透露,大熊猫2岁时仍为亚成体,正好处于与母亲分离的阶段,“野生大熊猫,一般这时候都会带着孩子出门扩展领地,以锻炼后代的生存能力,最终在后代能够独立生活时与之分开。”此外,秋末至冬春季节,正好是锻炼大熊猫野外觅食能力的最佳季节,“气温变低,山上的食物在减少。”因此,四川省近几次放归大熊猫的时间点,均选择在10月、11月。

  大熊猫野化放归有成功也有失败,想起放归野外的大熊猫“祥祥”的死,兰景超变得有些伤感。“祥祥”是人类历史上首次放归野外的圈养大熊猫。不幸的是,它在2007年2月被发现死于放归地卧龙野外,此时距离它被放归还不到10个月。死因为与当地野生种群冲突,从高处坠落后休克。但成功的案例更多。2009年4月,野外救护的大熊猫“泸欣”被放归栗子坪,这是人类首次实验易地放归大熊猫,6年后她产下一女;2012年10月,全球首只在半野外环境出生的人工繁育大熊猫“淘淘”在栗子坪自然保护区放归;2013年11月6日,全球放归野外的第一只人工繁育的雌性大熊猫“张想”也被放归栗子坪;2015年11月放归大熊猫“华姣”……目前它们都在野外生活良好。

2015年出生的“喜妹仔”在野化环境中

2015年出生的“喜妹仔”在野化环境中(资料图)

  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司长张希武介绍,野化放归是大熊猫小种群拯救和复壮的一个重要途径,通过这种实验增加种群和种群的遗传性。他还表示,大熊猫保护最重要的还是野外保护,尤其是栖息地的保护,为重中之重。

  2015年公布的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显示:大熊猫栖息地面积现有258万公顷,增长了11.8%,潜在栖息地91万公顷,增长6.3%。与第三次调查相比,大熊猫分布区新建保护区27处,新增面积118万公顷,有大熊猫分布和栖息地分布的保护区数量67处。

  最萌“外交官”

  萌翻全球的大熊猫,看上去每天除了睡觉、吃竹子和卖萌外,几乎无所事事。其实,这些毛茸茸的团子们曾经多次出国担任友好使者,成为促进对外友好关系的最萌“外交官”。

  大熊猫成为“外交官”有严格的标准,需要经过一番精挑细选。兰景超告诉记者,选送标准至少有以下5条:选送的2只雌雄熊猫遗传上尽量不要有近亲关系;身体要健康,送之前会先做体检;外形要比较好看;性格比较活泼点的;年龄上会选亚成年的大熊猫,在2岁到4岁之间的。

  基地目前已送出10只大熊猫,但繁殖的后代特别多,日本已经繁殖了14只,在美国繁殖了5只、在西班牙繁殖了3只,在加拿大繁殖了2只。

2016年3月赴韩国参与国际合作交流的大熊猫“园欣”

2016年3月赴韩国参与国际合作交流的大熊猫“园欣”(资料图)

  其实中国的“熊猫外交”已有上千年历史。早在公元685年,唐朝武则天就曾送给日本天皇两只熊猫和70张毛皮。

  最著名的“熊猫外交”发生在1972年。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来中国访问,周恩来总理宣布赠送给美国人民的一件隆(贵)重的国礼,这就是来自四川省宝兴县的大熊猫“玲玲”和“兴兴”。当年4月,当“玲玲”和“兴兴”乘专机从北京抵达华盛顿国家动物园时,受到8000名美国观众的冒雨迎接,开馆与观众见面第一个月,参观者就多达100余万。

  从1957年新中国首次“熊猫外交”到1982年间,中国一共赠送给前苏联、朝鲜、美国、英国、法国、西德、日本、西班牙及墨西哥等9个国家23只大熊猫。是中国在向境外赠送或租借大熊猫借以增进友好关系的外交方式。

  1982年之后,鉴于大熊猫生态环境恶化导致其数量急剧减少,中国停止了向外国赠送大熊猫的做法,改为租借巡展。这个时期,中国各动物园的大熊猫采取短至数月、长至1年巡展的方式出国。

  12年后,大熊猫首次以“科研交流大使”的身份出国。这样的合作方式,人力、物力更加充足,利于对大熊猫进行更为全面的研究。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约有44只大熊猫生活在中国以外,包括加拿大、比利时、奥地利和法国等。从中国“租借”熊猫的期限一般是10年。

  此外,为了更好地保护大熊猫,基地先后与国外众多知名动物园、研究机构、保护组织、大学建立了广泛的国际科研合作网络和长期密切的科研合作关系。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