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岁“熊猫教父”写书趣说大熊猫传奇

来源: 南充晚报 时间:2016年06月17日 13:34 字号: A A+

     胡锦矗近照

胡锦矗近照

      花了一年时间,被誉为我国“熊猫教父”的西华师范大学退休教授胡锦矗近日完成了《大熊猫传奇》一书。从事大熊猫研究40多年来,胡锦矗共完成《追踪大熊猫的岁月》、《大熊猫风采》、《熊猫史话》 等10多部有关大熊猫的著作,《大熊猫传奇》这本书则是对他过去研究熊猫的一个综述。6月15日,记者采访了已有87岁高龄的“熊猫教父”,了解到他与大熊猫之间近半个世纪的情缘。

40余年 致力于大熊猫研究保护

  胡锦矗出生于1929年,1957年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班毕业后,进入南充师范学院生物系(现在的西华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工作,一直从事脊椎动物以及长江水产资源的研究工作。他真正与大熊猫结缘是在1974年。胡锦矗告诉记者,当时我国外交活动频繁,中国先后将多只大熊猫作为国礼送给西方国家。1973年,国务院召集四川、陕西、甘肃三省相关人员召开座谈会,决定弄清野生大熊猫的真正数量,并准备成立调查队。

  “于是,全国第一次野外大熊猫调查活动应时而生。”胡锦矗说,之前他曾因为课题研究,跑遍了四川东部的山区,对这一区域动物的分布、种类、习性等有较为深入的研究。正是由于这样的经验,1974年,他受命进入四川卧龙,组建一支30人左右的“野调队”,对四川所有的大熊猫栖息地进行摸底调查。胡锦矗就是这支“野调队”的队长。“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每天与大熊猫‘打交道’,直到现在。”胡锦矗说。

  1974年至1977年之间, 胡锦矗除了带领“野调队”在全省进行第一次大熊猫调查外,还建立了卧龙五一棚大熊猫生态观察站。1980年至1984年,胡锦矗代表中方专家组织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研究保护大熊猫。1984年以后,胡锦矗带领研究生一直从事大熊猫等珍稀动物的研究, 并于1987年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从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作为世界著名的大熊猫研究专家,胡锦矗被誉为我国的“熊猫教父”、研究“国宝”的“国宝”。

10万余字 手写《大熊猫传奇》献礼学校

  胡锦矗和大熊猫打了近半个世纪的交道,如今87岁高龄的他虽然早已从三尺讲台退了下来,但每天准时到学校办公室为学生解疑答惑、参加学术研讨、接待外宾、编撰书稿等都是他生活中必不可少且十分重要的一部分。“每天一大早,我都会准时出现在办公室,没有节假日,师生们都知道我这个作息时间。”6月15日上午,在西华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三楼的一间办公室里,胡锦矗一边翻看文件,一边接受记者的采访。

  大熊猫是一种奇妙的动物,它到底奇在哪里? 和其他动物有什么不同? 据了解,《大熊猫传奇》这本书除了把胡锦矗过去几十年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归纳和总结以外,还加入了最新的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成果有部分是我的学生完成的。”胡锦矗告诉记者,他过去主要是从宏观方面对大熊猫进行了调查和研究,而他的学生更多的是从基因学、分子生物学等方面研究大熊猫。学界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现也在《大熊猫传奇》 中一一展现。

  从去年开始,胡锦矗着手写《大熊猫传奇》。“因为用电脑打字对我来说比较困难,于是我就用手写。全书一共17章,10万余字。 写书之前, 我就计划每章的字数在5000字至7000字之间,我用A4的纸写,每章大概写4至6页。除了在办公室写以外,我在家里也会写,有的手稿现在放在什么地方,我都记不清了。”胡锦矗笑着说。

  《大熊猫传奇》的手稿完成后,胡锦矗找人为该书在电脑上码字、排版。今年3月,西华师大70周年校庆前夕,该书正式出版。“这本书也是我献给学校的生日礼物。”胡锦矗告诉记者。

《大熊猫传奇》

《大熊猫传奇》

10多部著作 全方位介绍大熊猫知识

  记者翻看《大熊猫传奇》,发现基本上每一页都配有插图, 其中不少插图是胡锦矗和考察团队当年在野外研究大熊猫时所拍的。“这些照片都很珍贵, 具有一定的科学价值。”胡锦矗说,为了尽可能地让更多读者轻松阅读,该书配有很多图片、演化图和图表,并用最通俗的语言把专业的学术研究解释给大家听。

  从事教学研究工作以来, 胡锦矗一共完成了20多部著作,其中专门写大熊猫的就有10多部,除了最近出版的《大熊猫传奇》,还有《追踪大熊猫的岁月》、《大熊猫风采》、《熊猫史话》等,全方位地介绍了大熊猫相关知识。近日,为表彰胡锦矗在大熊猫保护事业方面的突出贡献,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向他颁发了“大熊猫文化特殊贡献奖”。

《大熊猫传奇》简介

  该书以生动、通俗又趣味十足的语言,从形态、生态、生理、行为、遗传、进化、保护等方面,娓娓介绍了大熊猫的前世今生以及诸多鲜为人知的生活奥秘,对大熊猫的历史文化、 大熊猫保护区的建设、大熊猫外交等方面均有介绍。全书图文并茂,可读性强,体系完整,知识丰富,是胡锦矗几十年研究工作后的用心之作。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