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归大熊猫“张想”野外生存状况良好

来源: 华西都市报 时间:2016年07月01日 15:36 字号: A A+

      2016年1月30日,雅安石棉放归大熊猫监测队跟踪到了放归大熊猫“张想”在石棉县大洪山附近活动。

检测人员

监测队跟踪到大熊猫“张想”的活动区域

      据监测队工作人员介绍,1月30日当天,该队接到石棉县擦罗乡上里村群众报告,称在大洪山上里村居民点附近发现了大熊猫。随后,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启动应急方案,通过无线电信号和颈圈数据分析,初步确定村民发现的大熊猫为2013年放归大熊猫“张想”。同时,工作人员在上里村周边林区,搜索到了多处大熊猫采食痕迹,并收集到了2份新鲜粪便样本。

大熊猫“张想”的粪便样本

大熊猫“张想”的粪便样本

      根据无线电信号、颈圈数据分析结果,以及采食情况调查和结合村民反映的大熊猫精神状态,初步判定“张想”存活状况良好。为确张想”生存环境安全,栗子坪保护区管理局、石棉县林业局和擦罗乡政府发布了保护通告,并在“张想”活动的擦罗乡、回隆乡进行了宣传。下一步,监测队将继续加强对“张想”的监测,及时掌握其活动情况。

      背景:大熊猫“张想”放归历程

      “张想”,雌性,人工繁育大熊猫,2011年8月20日16时51分出生于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的“野外放归培训圈”中。它的妈妈“张卡”是在半野化环境下产下它的,“张想”出生后随母亲生活在野外环境中,一直在接受野化培训,并最终通过放归考核。

      2013年11月6日,“张想”在四川栗子坪自然保护区适应场自然放归。此时,“张想”2岁,体重约40公斤。经过一个月的监测观察,“张想”各项身体指标正常,并于12月中旬从适应场放归通道顺利走向大自然。

      自“张想”放归野外以来,西华师范大学、栗子坪自然保护区的科研人员组成了专职监测队对其进行了长期监测。监测内容包括活动频率、栖息地选择、取食状况,以及与当地大熊猫种群的交流等。通过跟踪监测,监测人员发现,“张想”的各项活动指标正常,能及时躲避人类干扰,已基本适应野外生活环境。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