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华姣”在野外一切安好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16年07月01日 15:50 字号: A A+

      新华社成都2月25日电(记者余里)记者25日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获悉,去年11月放归的大熊猫“华姣”目前在野外生活状态良好。另外,今年的大熊猫野化放归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2015年11月19日,大熊猫“华姣”在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的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麻麻地被顺利放归野外,经无线电遥测和GPS颈圈定位数据测定,“华姣”目前主要活动于离放归点“麻麻地”较近的区域。

  据该中心副总工程师黄炎介绍,2015年,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新增野化培训大熊猫幼仔3只,这是第五批次野化培训大熊猫。野化培训的大熊猫幼仔共有8只,其中2013年出生幼仔3只(“华姣”“华妍”和“华荣”),2014年出生幼仔2只(“张梦”和“浦蒲”),2015年出生幼仔3只。

  在野化培训过程中,根据培训幼仔的生长发育和行为表现,以及母兽的育幼能力等指标,经评估2013年出生的幼崽“华荣”被淘汰。2014年出生的幼崽“浦蒲”因在第一阶段野化培训圈生活时间较长,无法达到进入第二阶段野化培训的条件,2015年底被淘汰。

  大熊猫“华妍”初步计划于2016年春季进行野外放归,现与母兽“晔晔”共同生活在“天台山”野化培训圈内,通过现场观察和音频数据分析,母兽与幼崽已处于相互分离状态,大多数时间幼崽独自生活于竹林中,且长势良好,警惕性较高。

  此外,具有野外生存经验的大熊猫妈妈“张卡”所哺育的幼崽“张梦”,已于2015年6月29日进入天台山参与第二阶段野化培训,目前生长发育良好,行为发育正常。

  2015年出生的大熊猫幼崽除“新妮儿”的双胞胎第二崽由人工育幼外,其余三崽均与母兽一道培训于核桃坪的第一阶段野化培训圈内,母幼生长状况良好,母兽育幼能力较强,幼崽大多数时间居于圈内的乔木树上。

  2012年10月11日,该中心将大熊猫“淘淘”放归到小相岭山系的四川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此后,相继先后放归了大熊猫幼崽“张想”“雪雪”和“华姣”。目前,“淘淘”“张想”已初步形成自己的领地;“华姣”活动范围相对较小,还未进行扩散;“雪雪”在放归野外一月后死亡。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