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喜豆”成功产下双胞胎“巨婴”

来源: 熊猫频道 时间:2016年08月04日 15:32 字号: A A+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大熊猫喜豆产下“巨婴”龙凤胎---罗波-摄(左雄性幼仔--右雌性幼仔)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大熊猫喜豆产下“巨婴”龙凤胎(左雄性幼仔--右雌性幼仔)--罗波 摄  

  (熊猫频道记者:熊苗 报道)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雌性大熊猫“喜豆”,分别于8月4日凌晨0点58分和1点38分在雅安碧峰峡基地顺利产下一对双胞胎熊猫宝宝,这是“喜豆”首次当妈妈。

大熊猫“喜豆”产仔--罗波 摄

大熊猫“喜豆”产仔瞬间--罗波 摄

  经专家初步检查,“喜豆”所产第一仔为雄性,体重181.7克,第二仔为雌性,体重220克,两只宝宝各项生理指标正常,身体健康,是一对个头超大的龙凤胎。通常,大熊猫宝宝刚出生时体重一般在150克左右,双胞胎熊猫宝宝的体重通常是一只较重,一只较轻,体重同时超过180克的双胞胎比较罕见。而“喜豆”此次产下的这对龙凤胎熊猫宝宝,是保护研究中心历史上双胞胎体重最重的,算的上大熊猫界名副其实的“巨婴”双胞胎了。

大熊猫“喜豆”成功产下“巨婴”双胞胎宝宝--罗波 摄

大熊猫“喜豆”成功产下熊猫宝宝--罗波 摄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动管部副部长罗波介绍:“近年来,保护研究中心不断优化大熊猫饲养管理方案,对待产的大熊猫更是精心照料,新生幼仔体重的提高,说明熊猫妈妈自身身体健康,营养充足”。

大熊猫“喜豆”和“巨婴”熊猫宝宝

大熊猫“喜豆”和熊猫宝宝--罗波 摄

  大熊猫“喜豆”今年10岁,母亲是2008年在汶川5.12地震中遇难的大熊猫“毛毛”。“毛毛”生前子嗣不多,长子“网网”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动物园开展大熊猫国际科研合作。“喜豆”是“毛毛”的长女,“喜豆”产下双胞胎,“毛毛”家族开始开枝散叶。“毛毛”的幼女“文雨”今年也首次参加了繁殖配种,目前正在待产中。

  今年,保护研究中心大熊猫繁殖队伍不断推陈出新。在21只完成繁殖配种的雌性大熊猫中,有10只是第一次参与繁殖任务。目前还有7位“初次准妈妈”处于待产阶段,她们将会给保护研究中心大熊猫种群注入新鲜血液。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