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大熊猫:国宝级的萌宠是怎么被我们人类发现的?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16年08月12日 09:45 字号: A A+

在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一只大熊猫在玩耍。2015年2月19日,新华社记者薛玉斌摄

在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一只大熊猫在玩耍。2015年2月19日,新华社记者薛玉斌摄

   ·新华网特约作者 衡毅、宋丽君(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大熊猫,中国的国宝,动物界的活化石,穿越800万年的历史,度过让绝大多数史前物种灭绝的第四纪冰期,顽强地存活到了今天,和人类共处一个地球家园。提起大熊猫的发现,许多人首先就会想到一个叫戴维的法国人,因为他,开启了一个半世纪以来全世界的“熊猫热”。然而,也有人提出了疑问:大熊猫不是早就生活在华夏大地上么,为什么是被一个外国人首先发现的?或者是大熊猫“发现”了人类吧。应该说,从人类和人类文明诞生的那一天起,大熊猫就开始和人类产生了交集,下面,我们就来扒一扒大熊猫的“发现”史吧。

   一、华夏民族最早“发现”大熊猫

   时间追溯到4000多年前的一天,在中原大地一处叫阪泉的旷野之上,两支当时最大规模的部队在陆续集结,形成对峙,双方首领就是炎帝和轩辕黄帝。这是一场决定了中华文明走势的战争,双方所有部落的力量都动员起来了。天空风云雷动,地上鸟兽嘶鸣,空气中弥漫着亢奋与焦躁。各个部落勇士逐渐汇拢,战斗一触即发。在轩辕氏的阵中,以熊、虎、豹、鸢、鹰等飞禽走兽为图案的旗帜猎猎作响,而排在最前列的是高高举着有熊猫图案旗帜的队伍。这是由最勇猛的战士组成的先锋队,轩辕黄帝最为倚重的精锐,这支部队历经征战、攻城拔寨,立下过赫赫战功。随着一声号令,鼓角齐鸣,勇士们开始了冲锋,双方迅速交织在一起,一时间飞沙走石、天昏地暗。这场战争持续了多久不太清楚,但结果我们都已知晓,以轩辕黄帝为代表的部落联盟彻底战胜了炎帝部落联盟,统一了中原各部,也正式开启了华夏文明。

   阪泉之战,记载于《史记·五帝本记》。关于轩辕“教熊罴貔貅貙虎,以与炎帝战於阪泉之野”,也有专家认为是轩辕氏直接训练了包括大熊猫的各种猛兽参战。不管哪个答案才是正解,这至少是记载了华夏民族和大熊猫之间最早的交集。在中华民族浩如烟海的历史典籍中,类似的故事比比皆是,而大熊猫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地方也有很多种叫法。据考证,其名称大致有:执夷、驺虞、白罴、貘、貊、貔、食铁兽、竹熊、花熊、华熊、银狗、杜洞尕、峨曲、猛豹、猛氏兽等等。西汉文学家司马相如所著《上林赋》中曾记载了皇家园林中最珍贵的动物“貘”,称其深受薄太后喜爱,这可能是人工饲养大熊猫的最早记载了。而在薄太后陵墓出土的随葬品中,也发现了大熊猫的头骨。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中则详细记载了大熊猫的药用价值,称其:皮“寝之可驱瘟疬,辟湿气邪气。”膏“治痈肿,能透肌骨”;尿主治“吞铜铁入腹者,水和服之即化为水”。因此,从这个层面来看,是中国人最早“发现”了大熊猫,或者说是大熊猫见证了华夏民族的诞生和文明的兴替。

   二、史家文人“发现”大熊猫

   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学艺术宝库中,关于大熊猫出处的记载和文学作品屡见不鲜。《尚书》中有关于“貔貅”产于长江上游、城固以西、秦岭以南的描述。先秦时期的《山海经》中描述大熊猫为:“似熊,黑白兽,食铜铁,产于邛崃山严道县南”。东汉许慎的《说文》称:“貘,似熊而黑黄色,出蜀中”。明代地理学家曹学佺《蜀中广记》中称大熊猫为猛氏兽或啖铁兽。清王世祯《香祖笔记》记载“四川峨眉山和洪雅瓦屋山出貔貅”。《峨眉山志》和《雷波县志》等地方志都有产“貘”的记载,这些记载和今天大熊猫的分布区基本一致。

   不同时代的文人墨客都通过其作品给予大熊猫极高的赞美和褒扬。诗经《大雅·韩奕》:“有熊有罴,有猫有虎,庆既令居,韩姞燕誉。” 这大概是最早的描写熊猫的诗歌了。西晋时期有大量文学作品赞扬“驺虞”的温和善良。其中王直《驺虞赞》:“古称瑞兽惟驺虞,狻猊之首身于菟。皎皎白质冰霜腴,黑花粲若玄云敷。有生诸物弗忍屠,安行不践原上刍。” 郭璞注释《尔雅 释兽》:“似熊、小头、痹脚、黑白驳能舔食铜铁及竹骨。”唐朝诗人白居易曾写过一首《貘屏赞》,咏叹大熊猫象征和平与安宁。大熊猫受到了史家文人的特别青睐,在中国各时期文学著作中也逐步完成了形象的升华,成为了尊贵与和平的代表。

   三、和平外交“发现”大熊猫

   据日本《皇家年鉴》记载,早在685年10月22日,唐朝女皇武则天就将两只活体“白熊”和七十张毛皮送给当时日本执政的天武天皇。这是有记载的大熊猫第一次以“国礼”的身份被赠送到国外,也是首次体现大熊猫在促进国家和民族之间睦邻友好的特殊价值,开启了大熊猫被应用于和平外交领域的先河。

   据历史记载,在古代战争中,交战双方若有一方打出“驺虞”旗,即表示休战。清《雅州府志》僧人寿安曾经对人说过:“我们这里有一种野兽,不知道名类。很像那个名叫角端的神兽,天天啃东西,从来不伤人,僧人们养着,以为一山之卫。”《新齐谐初集》则有更详细的记述:“房县有貘兽,好食铜铁而不伤人,凡民间犁锄刀斧之类,见则涎流,食之如腐。”无论在官方还是民间,大熊猫已经逐步向向往和平、主张不杀生的“义兽”靠拢。

   1972年2月21日,美国总统尼克松携夫人访华,在访问期间的一次宴会上,时任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将熊猫烟指给帕特·尼克松夫人,表示愿意赠送美国2只大熊猫。同年4月,大熊猫“兴兴”和“玲玲”运抵美国首都华盛顿。这次“熊猫外交”也成为了中美外交史上的一段佳话。迄今为止,中国政府已先后向各友好国家输出了多只大熊猫,所到之处无不掀起一股“熊猫热”,成为了各国人民都喜爱的中国“名片”,为中国的和平外交和全世界人民之间的友好交流做出了重大贡献,也完成了其“和平使者”属性的进化。

   四、考古 “发现”大熊猫

   大熊猫是来自远古的“活化石”,而有关大熊猫的考古发掘,也帮我们再现了几百万年的自然、历史衍化进程。关于大熊猫的考古发现,云南禄丰和元谋两地出土的始熊猫化石是公认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大熊猫家族成员之一,地质年代约为800万年前的中新世晚期。从始熊猫到200万年前的小种大熊猫,到70万年前的巴氏大熊猫,再到现生大熊猫。在漫长的岁月中大熊猫一步步完成了自身的衍化,也记录下了自然进化的奥秘。

   大熊猫的鼎盛时期是在距今50-70万年的更新世中、晚期。历史上大熊猫曾广泛分布在我国华北、西北、华东、西南、华南以及越南和缅甸北部区域,其化石通常发现于海拔500~700米的温带或亚热带森林。研究发现,大熊猫和剑齿象共同成为了南方动物群的代表物种,处于食物链的顶端。后来同期的动物相继灭绝,大熊猫却孑遗至今,并保持了原有的古老特征。

   关于大熊猫的起源,在过去一个世纪里是哺乳动物学家和古生物学家争论最激烈的话题,至今并无定论。根据最新报道,古生物学家最近在西班牙发现了大熊猫的祖先——克氏熊猫化石,年代可追溯到1160万年前的中新世中期。根据此项发现,不排除大熊猫起源于欧洲西部的可能。不过,由于化石记录太少并且多为碎片,现在还很难判定真正的源头。因此,有部分科学家认为,克氏熊猫应该是大熊猫家族中最古老的一员,准确地说有亲缘关系,但并不意味着大熊猫就一定起源于西班牙。看来要想揭开真相,还需要更多的考古“发现”和更有力的证据。

   五、科学“发现”大熊猫

   1869年3月11日,春天已经降临到了四川盆地西沿雅安宝兴县的崇山峻岭之中有个叫穆坪的地方,这里前一天刚下过一场雨,空气清新湿润,远处层峦叠嶂,云蒸雾绕。一个身穿天主教神父袍的中年外国人正匆忙行走在山间小路上,松鼠从头顶时不时地蹿过,几种野生杜鹃花在向阳的山坡上悄悄吐出了花蕾,身旁的密林里偶尔传来一些不知名的鸟兽叫声。他就是来自法国的传教士戴维,同时也是一个自然科学的探索者,一个即将改变大熊猫命运的人。这是他第二次来中国,也是第一次来到四川雅安的宝兴县,而传教并不是他此行最重要的目的,是这片区域古老、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深深地吸引了他。

   在完成当天考察工作返回教堂的途中,一位姓李的当地百姓热情地邀请戴维到家里做客,就在这户人家里,他发现了一张有着黑白颜色的不曾见过的动物皮。经询问得知当地人叫它“花熊”或“白熊”。这个发现顿时让戴维兴奋异常,凭着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他判断这可能是一个不曾为自然科学领域所知晓的新物种。于是他在周边地区开始了疯狂的寻找工作,在付出了大量的艰辛和代价后,执着的戴维终于在4月1日,也就是西方的愚人节这天获得了第一只成年大熊猫,并将它制成标本后送到了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博物馆馆长爱德华兹亲自组织对这个被戴维称为“黑白熊”的标本的科学鉴定工作,认定它:既不是熊,也不是猫,而是与中国西藏地区发现的小猫熊相似的另一种较大的猫熊。认为它应该属于“猫熊属”(Ailuropoda),并将它定名为“大猫熊”(学名:Ailuropoda melanoleuca,英文名称:Giant panda)。至此,这个已仅存于中国西南地区山林之中的,和中华民族一起生活了几千年的神秘物种,终于被西方自然科学界“发现”,从而高调地翻开了崭新的历史。戴维的发现,是属于科学意义上的“发现”,而这具目前都还保存在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标本就成为了大熊猫的“模式标本”,雅安宝兴成为了大熊猫“模式标本”产地,4月1日也成为了大熊猫这个物种被科学发现的纪念日。

   六、保护大熊猫,守护一个物种继续生存的希望

   大熊猫的科学发现,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鸦片战争之后,中国被迫向西方世界敞开了国门,伴随着军事脚步的是“中国热”的兴起和贪婪的掠夺,宗教、科学、艺术等许多领域也纷纷将目光投向了这片古老而神秘的土地。这个历史悠久的东方大国成为了冒险家们的乐园,人们蜂拥而来,这其中也包括了传教士戴维。戴维在中国的12年间,共发现了180多个动植物新种,包括大熊猫、金丝猴、扭角羚等珍稀动物,为西方自然科学的研究和发展填补了空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甚至他还因发现并将麋鹿偷运到欧洲,“歪打正着”地为世界保存了一个珍贵物种。但由于大熊猫引起了巨大的轰动,随之而来的就是疯狂的捕杀,其后很长一段时期,由于时局的动荡,当时的政府无暇顾及,有很多野生大熊猫被捕杀或从栖息地运到欧洲各国,且都因为没有掌握相应的饲养管理和繁殖技术,大多以夭折告终,没有留下后代,对野生大熊猫种群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新中国成立以后,西方对大熊猫的捕杀与掠夺终于停止,大熊猫这个物种也从人类的猎枪下得到了暂时的喘息之机。1961年,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成立,用大熊猫图案作为会旗和会徽,同时将大熊猫视为世界野生生物保护的旗舰物种,大熊猫的保护受到全世界普遍认同。中国政府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为大熊猫建立自然保护区,于1980年12月25日正式加入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为保护大熊猫先后制定了多项严厉的法律法规,同时通过积极有效的措施保护和恢复大熊猫的野外栖息地,开展大熊猫人工繁育,将人工繁育的大熊猫个体进行野化培训后放归自然,补充和保护野外大熊猫种群遗传多样性,半个多世纪以来大熊猫保护事业实现了长足的发展。根据最新全国大熊猫野外普查结果,目前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已经达到了1864只,和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相比增长了接近一倍,人工饲养的大熊猫也达到了420多只,大熊猫正在逐步脱离濒危的境地,保护与研究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个古老而孑遗的物种继续生存的希望已经大大增加。

   大熊猫的发现史,反应的是大熊猫与人类文明的交织史,也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兴亡更替,从人类文明诞生的那一天起,它们的命运兴荣就和人类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只有努力保护好大熊猫,保护好生态环境,建设一个人与大熊猫和谐共处的地球家园,我们才能实现绿色发展理念,才有机会去继续“发现”它们身上更多的奥秘。(作者对文章所引用的所有数据、史料、研究方法和结论负责。)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