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动物园大熊猫双胞胎首次同时存活

来源: 重庆日报 时间:2016年08月12日 09:35 字号: A A+

  8月11日,重庆动物园,大熊猫“兰香”产下的双胞胎隔着玻璃与大家见面。记者 谢智强 摄

  8月11日,重庆动物园大熊猫“兰香”产下的双胞胎幼崽满月啦!据了解,今年14岁的“兰香”于7月11日首次顺利产下双胞胎幼崽,目前双胞胎幼崽健康状况良好,这也是重庆动物园繁殖大熊猫以来,首次自行进行双胞胎育幼、首次双胞胎同时存活。

  重庆动物园熊猫馆工作人员介绍,大熊猫妈妈生下双胞胎幼崽后,通常会忽视或拒绝较弱的一只,选择较强壮的一只进行哺育,以保证至少一只成活。此次“兰香”产下双胞胎幼崽后,也展现了这样的自然行为:选择了大双,放弃了小双。

  “为了让大双小双同时成活,动物园首次采用半人工辅助育幼方式,即轮流交换两只幼崽,让两只宝宝都能吃到母乳。”该工作人员介绍,每当大熊猫妈妈抱着幼崽喂奶时,饲养员便会在旁边辅助大熊猫妈妈,促使双胞胎合理分配乳房,优化大双和小双的吃奶量。

  目前,大双小双健康状况良好。大双体重达到1180千克(日均增重33克),体长27厘米;小双体重913克(日均增重27克),体长25厘米。因为大熊猫幼崽的性征不明显,经专家初步鉴别,两只幼崽均为雄性的可能性较大。

  据了解,由于大双小双现在体质还比较弱,暂不能与游客见面。而为了让游客了解大熊猫宝宝生长情况,重庆动物园专门引进了直播监控技术,让游客通过监控视频实时观赏大双小双的日常生活。(记者 杨艺 实习生 汤茜)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