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教父”胡锦矗:大熊猫濒危状况仍在,正从“濒危”向“易危”过渡

来源: 央视网熊猫频道 时间:2016年09月14日 11:17 字号: A A+

央视网熊猫频道消息(记者宋雪冰 吴婷 吴振宇 周义为报道)针对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发布的最新报告,将大熊猫濒危等级从“濒危”降为“易危”。对此评定,被称为“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第一把交椅”的胡锦矗教授认为,大熊猫濒危状况仍在,目前是从“濒危”向“易危”的过渡时间。

(“熊猫教父”胡锦矗教授)

“熊猫教父”胡锦矗教授

胡教授表示,IUCN的评定是根据数据出发,从理论上做出的判断,从侧面反映出我国致力于大熊猫保护所取得的成绩。通过大批保护区的建立,将大熊猫等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和拯救工作上升至国家层面,从制度及管理上为大熊猫提供了庇护所,在一定程度上拯救了熊猫家园,为大熊猫的生存及繁育带来了新的空间。另外,退耕还林政策以及当地居民环保意识的普及和增强,也有效地保护了大熊猫的栖息地。

(胡锦矗教授讲解大熊猫分布六大山)

胡锦矗教授讲解大熊猫分布六大山

在大熊猫保护取得进展的同时,仍有诸多因素警醒着人们大熊猫濒危状况仍不可忽视。胡锦矗教授指出,“栖息地破碎化仍是大熊猫受威胁的最主要原因。根据全国大熊猫第四次调查结果显示,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达到1864只。本就为数不多的大熊猫由于自然隔离及人为干扰被分割成30多个局域种群,个体生存仍面临严重威胁,种群灭绝风险极高。”除此之外,保护区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及当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如何平衡等都是胡教授所担忧的大熊猫濒危的因素。

(胡锦矗教授对大熊猫现状表示担忧)

胡锦矗教授对大熊猫现状表示担忧

大熊猫从“濒危”向“易危”过渡,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国家管理制度越严格越好,民众的保护意识需要进一步地提高”,这是胡教授对自己钟爱的大熊猫保护事业提出的倡导。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