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动物学家乔治·夏勒:大熊猫数量少、种群分散,仍属濒危物种

来源: 央视网熊猫频道 时间:2016年09月14日 11:41 字号: A A+

  央视网熊猫频道消息(记者 宋雪冰报道)针对近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大熊猫受威胁程度从“濒危”降级到“易危”这一情况,美国动物学家乔治·夏勒博士在接受熊猫频道独家专访时明确表态,目前野生大熊猫数量仅约2000只,且种群分散,仍属濒危。IUCN这一降级评定过于草率,希望其能更正错误,同时也希望中国继续珍爱大熊猫及其生存环境。

(图片资料:美国动物学家 乔治·夏勒)

美国动物学家 乔治·夏勒 资料图

乔治·夏勒博士一直致力于野生大熊猫的保护和研究,曾是第一个受委托在中国为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开展工作的西方科学家,被《时代周刊》评选为世界上最杰出的三大野生动物研究学者之一。

(图片资料:乔治·夏勒博士讲解野外大熊猫救助)

乔治·夏勒博士讲解野外大熊猫救助 资料图

 由于乔治·夏勒博士目前正在尼泊尔进行野外考察工作,熊猫频道记者第一时间通过邮件与夏勒博士取得了联系,详细说明了大熊猫“降级”一事,请教博士对于该事件的看法。夏勒博士在回信中写道

“感谢你的来信,使我知晓有关大熊猫新近的问题。我目前在尼泊尔,且正准备进入野外开展工作。我十分关心IUCN将大熊猫保护等级降低这件事。在我看来,IUCN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虽然近年来,中国致力于改善大熊猫数量以及保护其栖息地,但野外大熊猫数量仍很稀少,大约只有2000只。更让人担忧的是,如此稀少的总量还分散在约三十个区域种群中,每个区域种群都濒临灭绝。我希望IUCN能更正其错误,同时,中国能继续珍爱大熊猫和保护它们的栖息地。”

 以下为乔治·夏勒博士原文回应:

Thank you for your letter alerting me to the new panda problem. I am at present in Nepal and just about to go into the field. I am deeply concerned that IUCN downgraded the conservation status of the panda. In my opinion, the IUCN made a serious error. In recent years China has made a dedicated effort to improve panda numbers and protect habitat. But there are still only about 2000 pandas in the wild, a critically small number. This low number is of special concern since it is scattered in about 30 small populations - each one, therefore, endangered. I hope the IUCN will correct its mistake and China will continue to treasure the panda and its environment.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