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江保护区:熊猫“降级”是好消息 但其生存状况仍未好转

来源: 央视网熊猫频道 时间:2016年09月14日 10:06 字号: A A+

央视网熊猫频道消息(记者 李澄渲)根据第四次全国大熊猫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共有野生大熊猫1864只,相比2003年第三次调查增加了268只。从数据上来看,大熊猫的种群数量得到了增加,但其生存状况仍存在较大威胁。

针对近日大熊猫度降级的消息,熊猫频道采访了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熊猫管理办公室主任何礼文。何礼文表示,从侧面看,熊猫“降级”是对保护机构在工作上的切实肯定,从保护工作的宣传和具体措施方面我们都取得了成功。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是根据各大保护机构提供的数据做出的判断,但这些数据仅表明大熊猫种群数量有所增加,并非代表其生存状况好转,作为实际保护部门,一切均要以实际出发。

目前野外大熊猫生存的主要问题仍是栖息地的破碎化。何礼文举例道:甘肃的这几个保护区,由于其位置分散,并没有统一连成一条线,都是小块区域里有着少量种群。再比如白马河丹堡河两个区域,大熊猫种群数量多,密度大,但其主食竹只有箭竹,竹的种类单一,一旦箭竹开花,大熊猫则无法采食,这就会对大熊猫产生致命的威胁。

野外红外摄像头捕捉到的野生大熊猫资料(图:白水江保护区提供)

野外红外摄像头捕捉到的野生大熊猫(图:白水江保护区提供)

为了更好地探测野生大熊猫及其它珍贵物种,白水江保护区在高海拔地区安装了许多红外摄像头,工作人员会定期进山取回拍摄素材,更换摄像头,寻找纪录野外物种的出没痕迹。截至目前,白水江保护区拍摄到了许多珍贵的素材,并利用食物作为诱饵,吸引大熊猫来到镜头前探测其活动状况。白水江保护区区域物种多,保护工作的成效显著。

白水江保护区在高海拔地区安装红外摄像头(图:白水江保护区提供)

白水江保护区在高海拔地区安装红外摄像头(图:白水江保护区提供)

野保工作人员在巡山的过程中,危险多,困难大,“野外监测是非常辛苦的,常常遇到许多未知的情况,还有可能与黑熊、野猪等野生动物狭路相逢”,何礼文说道,“动物保护精神是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老一辈传给了我们,我们也会将保护精神传承给后来的人。”

工作人员不畏艰险 横渡深河(图:白水江保护区提供)

工作人员不畏艰险,横渡深河(图:白水江保护区提供)

国家近年来大力开展保护工作,以“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为例,切实做到村村都有护林队,人人都是护林员。国家的保护事业不止面向大熊猫,而是以大熊猫为旗舰物种,在对大熊猫进行保护的同时,许多物种也都得到了保护。

白水江保护区面积大,栖息地范围广,在未来的保护事业中将侧重于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进行栖息地保护工程建设,把周边破碎化的栖息地连接起来,扩大栖息地,给所有野生动物营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