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成小”回家乡,“成就”“双好”接棒赴杭

来源: 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6年09月19日 11:08 字号: A A+

  9月18日早上,杭州动物园的“国宝”——龙凤胎大熊猫“成大”和“成小”姐弟俩,惜别杭州,动身回到它们的故乡四川成都。

  3年前,2岁的“成大”和“成小”初到杭州,当时弟弟“成小”的块头还没姐姐大,如今,它已变成了一位圆滚滚的“壮男”,体重突破了200斤。姐姐“成大”也茁壮成长,相比弟弟,还保持着“优雅纤细”的好身材。

  3年的租借时间已到,“成大”和“成小”双双步入成年,也到了生儿育女的年纪。这次回到成都后,它们将步入恋爱生子的阶段。

  在回程的车上,“成小”一会儿好奇地望着窗外,一会儿转过头,张嘴讨竹笋吃。饲养员顾江萍将鲜竹笋放到笼子边,“成小”把竹笋叼进嘴里,嚼得嘎嘣响。不一会儿,竹笋吃完,它转了个身,一屁股躺倒,开始睡觉。

1

大熊猫姐弟“成大”和“成小”

  涨知识

  为什么“成大”和“成小”要回成都恋爱生子?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工作人员说,成都是“成大”和“成小”的故乡,它们生在成都,回家生儿育女无可厚非。二是目前我国掌握大熊猫繁育技术的城市仅有北上广及成都等少数城市,回家生孩子比较有保障。

  杭州到成都有2000多公里,飞机行程近3个小时。在此期间,“成大”和“成小”需要呆在特制的笼子中,被放置在飞机货舱里。由于两位“国宝”平时不太出门,为了让它们顺利进入笼子,顾江萍几天前就开始训练它们了。“训练时把食物放到笼子里,每次‘成大’和‘成小’需要进到笼子中进食,并且需要让它们习惯边上的金属敲打声,减少运输过程中的应激反应。”顾江萍说。

  成大成小坐飞机,有专门的VIP座吗?

  飞行时,大熊猫呆在飞机货舱里,货舱需要加压加氧,保证它们旅行安全舒适。

  经过2个多小时的空中飞行后,也许是长途旅行后有些疲惫,也许是面对曾经的故乡有些陌生,刚刚下飞机的“成大”“成小”有点紧张,不停地东张西望。成都在下雨,工作人员给大熊猫披上了“雨衣”。不少乘客看到大熊猫,很兴奋,隔着玻璃,纷纷拿出手机留影。

  工作人员早已帮它们准备好了新鲜的竹笋,并且将它们的屋子打扫消毒。刚回到家的姐弟俩的表现很不同。弟弟“成小”好像被周围的新环境吓傻了,一贯胆小的它直接爬上了屋子的铁栅栏,干脆挂在墙上不下来了。姐姐“成大”经验老道,面对新家,四处闻一闻,嗅一嗅,看了一眼还不敢下来的弟弟后,便大口吃起了新鲜竹笋。

  它们什么时候会成家?

  记者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了解到,“成大”和“成小”回老家后,将被分别观察一段时间。因为两位国宝都已经成年,如果一切顺利,明年“成大”和“成小”就会被允许“谈恋爱”,生儿育女,培养新一代熊猫宝宝。

  虽然“成大”和“成小”离开了杭州,但两位新国宝“成就”、“双好”将于9月20日来到杭州。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