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馆新馆主“成就”“双好”到杭

来源: 杭州日报 时间:2016年09月21日 11:02 字号: A A+

大熊猫“成就”和“双好”初到杭州,请大家多多关照。

双好

成就

  记者 刘云 摄影 许康平 通讯员 王洪波

  本报讯 昨天,杭州动物园熊猫馆迎来了第五任“馆主”——“成就”和“双好”。

  它们先坐飞机从成都飞到杭州,然后坐上专用车,昨晚7点左右到达杭州动物园熊猫馆新家。为了迎接新“馆主”,熊猫馆特意装了一个爬行架、一张木头床,还新修了水池,并在房间里铺满竹叶。

  怕它们初来乍到不习惯,饲养员还给它们从成都带来了100斤竹笋,是它们从小就吃惯的“八月笋”,口感更嫩一些。

  到了熊猫馆,“成就”先下车。它从笼子里出来就四处张望,闻闻地上的气味适应环境,很快就钻到竹林里,吃起了竹笋。性格文静一些的“双好”,在车上赖了好一会儿才下来,一开始有点紧张,后来可能见到“成就”也在,才慢慢放松下来。

  昨天晚上,很多市民跟随我们的直播镜头,通过屏幕第一时间和“成就”“双好”打了招呼。在熊猫馆里适应一个晚上,今天它们会正式和大家见面。

  专程去成都接“成就”和“双好”的杭州动物园副园长江志说,昨天一路都还顺利,就是飞机刚起飞的时候有些颠簸,他一直担心在货舱里的熊猫会不会晕。下了飞机看看,状态都还不错。

  这一路给江副园长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大熊猫的粉丝们。江副园长说,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准备装车出发时,车旁围了200多位粉丝,都是专程去送行的,“有位大妈,拉住我胳膊,反复叮嘱说,到了杭州,要让大熊猫好好生活。”

  等到了杭州,杭州两位爱熊猫的姑娘“大豆”和“四毛”早就等在动物园门口。“大豆”说,“成就”是她最爱的熊猫。9月2日她还专门去成都看它,一共去了10天,几乎天天都泡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里。没想到,才回来没几天,“成就”就来杭州了。

  我们临时邀请“大豆”做昨晚直播嘉宾。一见到“成就”,“大豆”拿着手机,激动得“啊啊啊”叫。后来说起“成就”的妈妈“成绩”,“大豆”也是藏不住喜爱:“它是英雄妈妈,已经生了10个熊猫宝宝。这些宝宝,这些年我去成都、上海、大连,已经见过了5个,接下来还打算一个个去见。”

  昨晚我们离开动物园的时候,“大豆”和“四毛”还舍不得走。因为住得远,两个人昨天已经在四眼井订了房间,打算睡一觉,今天一早7点,动物园一开,再来看“成就”和“双好”,陪它们一天。

  “大豆”说,他们熊猫粉丝群里都约好了,这些天都会陆续来“拜见新馆主”。

  1975年—2004年8月熊猫馆历届主人

  培培、迎迎

  杭州动物园成立于1958年。最早开在钱王祠,1975年10月迁到了现在的虎跑路上。

  也就是搬了新家的这一年,动物园建了一个别墅式小花园——熊猫馆,并首次迎来了大熊猫。那是从北京引进的两只2岁多的野生大熊猫,一只叫培培(雌性),一只叫迎迎(雄性)。

  这是轰动杭州的大新闻,这两只熊猫也成了当时杭州最红的明星。很多市民排队去看。还有好多外国友人组团到杭州,专程来看大熊猫,当时很多媒体都做了报道。

  1979年,经过人工授精,培培产下一对双胞胎,但是不幸夭折。

  1996年9月30日,和培培“青春做伴”二十多年的迎迎,因肝腹水去世,只留下了培培独守熊猫馆。

  2004年8月13日,大熊猫培培因脏器严重衰竭,安然逝去。以人的年龄来算,它已经是百岁老人,也是当时世界上园养时间最长的大熊猫寿星。

  2004年11月—2011年5月

  成成

  培培走后,熊猫馆空置了3个多月。一直到2004年11月13日,大熊猫成成成为熊猫馆的新主人。

  它到杭州的时候,已经20岁,在熊猫界算是中老年。而且来杭州前,成成已经是6个熊猫宝宝的妈。

  2011年5月25日,成成回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原本2007年它就要回老家,但是因为太受欢迎,不少来动物园的人都是冲着它来的,所以一拖拖了好几年。

  2011年5月—2013年9月

  蜀云、娅琳

  2011年5月27日,熊猫馆又迎来两只3岁熊猫——蜀云和娅琳。这也是1996年迎迎过世后,动物园再次同时展出两只熊猫。

  2013年1月9日,被列为大熊猫繁育核心种群的娅琳,为了完成自己的使命——配对生育熊猫宝宝,先回了成都大熊猫繁殖研究基地。同年9月24日,蜀云也回成都老家繁衍后代。

  2013年9月—2016年9月

  成大、成小

  2013年9月25日,熊猫馆迎来了双胞胎姐弟俩:成大、成小。

  今年9月18日,在杭州过完中秋节后,成大、成小回到老家四川省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接下来也要谈恋爱、生宝宝。

  “双好”

  性别:男

  出生日期:2014年7月29日10:15

  出生体重:73.3克,标准熊猫宝宝体型。

  亲属关系:妈妈叫“大双”,“双好”的名字里有一个字和妈妈一样。

  性格:安静,有点胆小,喜欢呆在角落里不动。

  “成就”

  性别:男

  出生日期:2014年7月18日10:50

  出生体重:212克,算是熊猫里的“巨婴”,普通的熊猫宝宝出生一般只有60-70克。

  亲属关系:妈妈“成绩”,是熊猫里的“模范妈妈”,已经生了10个宝宝。杭州动物园刚送走的“成大”“成小”,也是它的宝宝。“成就”是“成大”“成小”的弟弟。

  特点:“成绩”生的熊猫宝宝,刚生下来的时候,毛色看起来都有点灰,所以还有人专门跑去熊猫基地看“灰熊猫”。一般过了一岁以后,灰色就会渐渐变黑。“成就”小时候,也有很多人叫它“小灰灰”。现在毛色已经渐渐变黑。

  性格:活泼好动。

  怎么认:“成就”个子大一点,耳朵稍稍立起来一些;“双好”个子小一些,耳朵微微耷拉下来。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