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搬不走的熊猫情结

来源: 陕西日报 时间:2016年10月12日 10:19 字号: A A+

  佛坪县岳坝镇三官庙村属秦岭大熊猫分布核心区,因野生大熊猫自然分布密度高而闻名遐迩,也是科研工作者开展大熊猫及与其同域分布的其他野生动物研究的最理想的野外实验室。10年前,为给大熊猫“腾地”,这个静谧优美的小山村实施整村搬迁,却搬不走村民们一肚子的熊猫故事和国宝情结。

  三官庙村原有14户57名村民,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小山村被划入保护区内。村民们积极响应号召,改变原来狩猎、采药、耕种等生活生产方式,上缴猎枪、不使用农药、逢年过节不燃放鞭炮、不搞大型生产,一切维持在自然状态。虽然生产生活变得更加艰辛,却也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大熊猫的干扰。大熊猫时常来村里串门的趣闻轶事,让村民们至今津津乐道。

  “以前没搬出保护区的时候,经常有大熊猫来家里做客,我们一家都像接待贵宾一样招呼着。”村民张安新回忆说,“有一年三月的夜里,一只大熊猫闯进了我家的厢房,不但不走,还蜷缩在屋角直哼哼。我当时估摸着这只熊猫肯定是生病了,赶紧叫醒媳妇生火熬稀饭,我就提着柴刀冒雪跑到后山,砍了一些新鲜嫩竹拖回家。大熊猫喜欢吃甜食,我们还特意在稀饭里掺了些平时自己都舍不得吃的白糖,刚把稀饭倒进盆里,大熊猫就凑上来,头也不抬地大口大口吃,一大锅稀饭吃完了又吃竹子,然后倒头大睡。我连夜赶到三官庙保护站报告情况,第二天保护站来人用笼子装上大熊猫,我们步行了大半天山路,才把大熊猫抬到通车的地方,送到陕西省野生动物抢救饲养中心。因为救助及时,这只大熊猫康复很快,后来取名‘耀耀’。熊猫是我们的朋友,帮助朋友是应该的!”

  村民们不在家时,大熊猫也常登门拜访,把锅碗瓢盆、家具当玩具,咬成蜂窝或拍扁、坐坏,吃光盖在锅里的饼子、稀饭,赶走正在孵蛋的母鸡大吃鸡蛋,还时不时拿村民栽种的香菇、木耳“打牙祭”,赶走黄牛强占牛圈,一住就是半个月,或者钻进厕所捉迷藏……

  大熊猫做尽了淘气事,村民们却把它当成吉祥物,提起它总是一脸的幸福,仿佛在说自家孩子捣蛋、调皮的故事。村民们相信,帮助过熊猫或者熊猫来过家里,就会给家人带来好运。

  一只大熊猫病了,来到村里卧在村民唐华秀家门口,唐华秀马上跑到三官庙保护站报告,保护站迅速赶到紧急救助,这只大熊猫痊愈后又走进大自然。唐华秀当年干啥成啥,她很开心,说这是熊猫给她家里带来的好运。

  2006年,为给大熊猫营造更好的生存环境,也帮助村民们脱贫,经国家林业局立项扶持,三官庙村实施整村搬迁项目,村民们一边配合搬迁,一边继续参与、支持大熊猫保护。

  一位村民在牌坊沟发现一只重病大熊猫卧地不起马上报告,抢救小组连夜赶到,在村民们的帮助下,把它抬到三官庙保护站,全力抢救后得以康复放归野外,半年后它却又自己跑回到保护站,原来它又生病了前来求助,经救治后恢复健康又回归山林。多年来,三官庙保护站抢救过19只大熊猫,三官庙村民发现、报告并参与抢救的达11只。

  现在,村民们都已搬迁到县城或其他镇、村生活,虽然远离了三官庙,但凭着对三官庙一带地形的熟悉以及丰富的野外经验,三官庙的村民们仍经常受邀,给中外自然保护工作者、科研专家当向导,协助开展大熊猫科研保护、野外调查等工作。村民何庆贵的儿子何鑫长大后,成为秦岭大熊猫野外培训佛坪基地的工作人员。仿佛是上天有意安排,2012年6月,当年何鑫的爷爷用自己的奶瓶、奶粉抢救过的“小弟弟”熊猫坪坪竟然也来到了基地,何鑫倍感欣慰,细心照顾坪坪近两年。目前,何鑫还在基地当“熊猫妈妈”,续写着三官庙村民们的熊猫情缘。  陕西日报记者 张江舟 通讯员 吴燕峰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