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大熊猫繁殖工作进入尾声 新生大熊猫宝宝个个体大身壮

来源: 央视网熊猫频道 时间:2016年10月18日 10:02 字号: A A+

 

  央视网熊猫频道消息(记者 李彬 刘艳杰 任旭燕)“太可爱了!”“你看它在动!”中外游客隔着育幼室的玻璃不停发出感叹,纷纷表示被这几只大熊猫幼仔萌化了。

  2016年10月17日上午,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熊猫频道的记者探访了该基地出生的2016级大熊猫幼仔。目前,育幼室的这4只大熊猫幼仔中,最大的是出生于7月31日的“美茜”幼仔,最小的是8月26日生产的“苏珊”的幼仔,另外两只分别是“乔乔”和“喜豆”的幼仔。

碧峰峡基地育幼室饲养员吴凯接受记者采访

碧峰峡基地育幼室饲养员吴凯接受记者采访

  “这4只幼仔,除了‘苏珊’的幼仔,其它三只均是双胞胎中的老大。育幼室里的幼仔一般是母亲本身不会带仔,或产下双胞胎无法兼顾两只幼仔的”。据雅安碧峰峡基地育幼室饲养员吴凯介绍,这些大熊猫幼仔并不是完全脱离母亲,而是采取人工辅助和大熊猫母亲亲自带仔交互的方式来培育幼仔,一般交互周期是10天左右。大约在幼仔4个月左右,会根据个体身体状态和各项指标达标情况将其移到室外,确保幼仔离开育幼室后能更好地适应自然环境。

  2016年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在大熊猫繁育上取得突破,实现多产,繁育幼仔数量创新高。截止目前,今年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共繁育出18胎27仔,成活的23仔个个体型较大、身体健康、状态良好。

  另据了解,今年产仔的大熊猫中,有9只是初次生产,其中初产妈妈“乔乔”来自野外,这些初产妈妈们为大熊猫种群注入新鲜血液。日前,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圈养大熊猫种群达到234只,是全世界数量最大、遗传结构最好的圈养大熊猫种群。

  “为改善种群遗传结构,保持种群遗传多样性,今年初,按优生优育择优对21只雌性大熊猫进行发情配种。在大熊猫发情前期,强化种公兽的科学管理和培训,成功新培养出两只具有自然交配能力的大熊猫种公兽。去年相比,大熊猫自然交配率大幅提高。”据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先后派遣大熊猫繁育专家多人次赴科研合作国家和地区进行合作交流,帮助开展大熊猫繁育工作,颇见成效。其中,旅居比利时的大熊猫“好好”首次在比利时天堂动物园顺利产仔,经过公众投票最终取名为“天宝”。

旅居比利时的熊猫宝宝“天宝”依偎在妈妈“好好”的怀中酣睡

旅居比利时的熊猫宝宝“天宝”依偎在妈妈“好好”的怀中酣睡

  7月9日,大熊猫“帼帼”在上海基地顺利产下一只雌性幼仔,这是国内首次在华东地区成功繁育大熊猫。8月7日,旅奥大熊猫“阳阳”在奥地利维也纳美泉宫动物园产下一对龙凤胎,并且由熊猫妈妈自己抚养,这是世界大熊猫繁育史上首次熊猫妈妈成功独自抚育成活双胞胎。

旅奥大熊猫“阳阳”与它的龙凤胎宝宝们

旅奥大熊猫“阳阳”与它的龙凤胎宝宝们

  9月5日,大熊猫“水秀”在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半野化环境下成功产下单胎大熊猫幼仔。参加“第七梯队”的野化培训大熊猫母兽共繁育幼仔3胎4仔,为大熊猫野化放归项目提供个体。大熊猫人工繁育技术的成熟和圈养种群的扩大,为大熊猫国内国际科研合作、大熊猫野化放归及公众教育事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