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的“洋爸妈”

来源: 新华社 时间:2016年10月19日 10:37 字号: A A+

  新华社成都10月18日电(记者孙雯骥 余里)身着一件熊猫T恤、手戴熊猫手表,威廉·伯克和他的妻子卡罗姆·伯克专程从夏威夷飞来中国,看望他们认养的熊猫孩子们。

  为期三天的首届中国大熊猫关爱文化国际交流活动16日在四川成都闭幕,来自世界各地的60多名大熊猫认养人齐聚一堂,以“保护地球生态、关爱中国熊猫”为主题,分享了他们和熊猫之间的故事。

  “2005年,我在华盛顿的国家动物园第一次看到了刚出生的熊猫‘泰山’ 。那个时候我才知道原来刚出生的大熊猫只有一小块黄油那么大,它们太可爱了!”卡罗姆说。

  威廉说:“那之后,卡罗姆和我便计划认养大熊猫。看,我T恤上的这位美丽公主就是我们的第一个熊猫女儿 ,她叫‘白雪’。”

  2007年以来,威廉夫妇共认养了三只大熊猫:“白雪”,“白雪”的儿子“津珂”和白雪的孙子“林萍”。

威廉夫妇(照片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提供)

威廉夫妇(照片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提供)

  对威廉夫妇来说,他们的熊猫宝宝就是他们的家人。卡罗姆说:“去年‘白雪’去世了,我们特别伤心。”

  “但是也有很多开心的时刻。”威廉说,“上个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把大熊猫从濒危名单转列为易危,我们特别激动。我的弟弟知道我们喜欢熊猫,所以特地给我们送了这个印有熊猫图案的手表来庆祝。”

  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苏珊·布雷登,她是四只大熊猫的美国“妈妈”。1999年,她第一次来到中国,一眼便爱上了大熊猫,认养了她的第一只熊猫宝宝,取名“哈维”,以纪念她刚刚去世的父亲。

  “在回国的飞机上,我就在想,熊猫这么可爱,我一定要做些事来保护这一濒危物种。”苏姗说。一年后,她和同样热爱大熊猫的朋友戴安·里斯共同成立了“熊猫国际”。

  16年来,“熊猫国际”为大熊猫捐赠各种物资:从熊猫宝宝的育幼箱,到成年熊猫的玩具,从医疗设备到饲料补贴……2008年汶川地震中,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的竹子受损后,“熊猫国际”启动了重新种植竹子的公益项目。

苏珊(右)--“熊猫国际”创办人之一(照片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提供)

苏珊(右)--“熊猫国际”创办人之一(照片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提供)

  “大熊猫保护工作者们应当比任何时候都更努力,我会将保护大熊猫的事业坚持到底。”苏珊说。

  今天的“熊猫国际”已经从最初的个人组织发展为有来自20多个国家超过5000名成员的国际公益组织。

  据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统计,过去的四年里,在“熊猫国际”、日本大熊猫保护协会等国际公益组织的努力下,共有来自美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泰国、巴西等20个国家的731人认养了大熊猫,成为了大熊猫的“洋爸妈”。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海清表示:“我们希望这样的国际民间交流活动能够为大熊猫爱好者、爱心人士搭建起友谊的桥梁,从不同层面来促进大熊猫保护研究事业的快速发展。”

  据了解,从1996年大熊猫“白云”、“石石”赴美国开展大熊猫国际合作起,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已与10个国家的12家动物园建立了大熊猫科研合作关系。目前,已有26只大熊猫旅居海外,在海外繁育成活大熊猫幼仔17只。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