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华妍”“张梦”放归成功!

来源: 央视网熊猫频道 时间:2016年10月20日 20:48 字号: A A+

第一只放归的大熊猫“华妍”

第一只放归的大熊猫“华妍”

  央视网熊猫频道消息 (记者 李彬 向虹霖 侯阳辉 李卓雅)10月20日,由国家林业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大熊猫“华妍”“张梦”放归自然活动在四川雅安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这是全球首次同时放归两只大熊猫。

第二只被放归野外的大熊猫“张梦”

第二只被放归野外的大熊猫“张梦”

  上午10点30分,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总经济师张鸿文,四川省林业厅厅长尧斯丹等嘉宾共同开启笼门,大熊猫“华妍”和“张梦”相继奔向山林。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张希武司长、贾建生副司长、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张志忠书记、张海清副主任等领导和专家共同见证了两只大熊猫回归自然。

贾建生副司长介绍放归大熊猫活动的意义

贾建生副司长介绍放归大熊猫活动的意义

  “2012年至今,我们6次将人工繁殖的大熊猫经过野化培训放归到野外。这个过程中有成功也有失败,但我们将继续坚持下去。”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副司长贾建生向记者表示:“这次同时放归两只大熊猫是一次新的突破,对我们的放归工作将会起到很大的推进作用。随着人工繁育种群的数量增多,根据野外大熊猫的小种群需求,我们将继续加大放归力度,以后可能同时放归3只甚至更多,复壮野外大熊猫种群。” 

周世强现场采集放归大熊猫的粪便

周世强现场采集放归大熊猫的粪便

  嘉宾们首先开启大熊猫“华妍”的放归笼,待“华妍”完全进入 野外后,再打开“张梦”的放归笼。笼门一打开,两只熊猫先后兴冲冲地步出铁笼,头也不回地往树林里走去。一直伴随“华妍”“张梦”成长的大熊猫专家周世强教授,眼中饱含泪水,默默注视着“华妍”“张梦”放归的整个过程。随着笼舍打开,“华妍”、“张梦”迅速相继奔向远方,周世强自豪地告诉记者:“它们今天的表现令人非常满意!它们迅速跑离笼舍,证明它们完全没有圏养大熊猫依恋人类的习性,相信它们能很快适应野外的生存环境。”

吴代福(右)与工作人员撤离大熊猫放归笼舍

吴代福(右)与工作人员撤离大熊猫放归笼舍

  正忙着撤离两个放归笼舍的大熊猫专家吴代福告诉记者:“我们有一个由十多人组成的团队照顾“华妍”“张梦”的野化培训,我们早已把它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虽然有很多的不舍,与它们之间已有太多的情感和故事,不过我们这么多人为它们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它们能野放回家。希望它们今后能开心地生活,繁育出更多的后代,组建大家庭!”

野化培训项目专家黄炎与熊猫频道记者合影

野化培训项目专家黄炎与熊猫频道记者合影

   “放归以后,我们对“华妍”和“张梦”不做任何干预。我们将持续收集它们在野外的相关数据,相信它们能很快适应野外的生存环境。”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野化培训项目专家黄炎表示,两只大熊猫放归自然后,科研人员将立即着手对它们进行跟踪监测,收集相关数据,开展野外研究,了解它们如何逐步适应新的野外环境,融入野生大熊猫种群。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