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熊猫种群达176只

来源: 成都日报 时间:2016年10月20日 09:53 字号: A A+

大熊猫妈妈教熊猫宝宝爬树

大熊猫妈妈教熊猫宝宝爬树

  本报讯 (记者 王琳黎) 记者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获悉,2016年,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繁育成活大熊猫幼仔27只(其中,国内23只,国外4只),创造了自建立以来的最高历史纪录。熊猫基地经过近30年的发展,大熊猫种群已发展至176只。目前成为全球最大的圈养大熊猫人工繁殖种群。

  大熊猫圈养种群的稳定与增长背后,有着怎样故事?据熊猫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依靠科技进步来增加圈养大熊猫种群是成都大熊猫基地大熊猫保护工作的最大特点,这也使研究基地在大熊猫保护研究领域始终处于领先水平。

  “在繁殖技术方面,发现了大熊猫排卵新规律,建立了大熊猫适时配种新技术体系,创新性地解决了大熊猫适时配种问题。”该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遗传管理方面,开发了新的微卫星标记,解决了大熊猫亲子鉴定的关键技术难题。此外,还创建了“高竹类低精料”的科学饲养方式,解决了严重危害大熊猫健康的“营养不良综合症”以及“粘液便”高发的健康问题。

  记者了解到,13年来,成都大熊猫种群年均增长率高达11.14%,为推动我国大熊猫迁地保护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熊猫基地目前的种群建立对我国大熊猫保护和终极放归必将发挥重大作用。”成都熊猫基地相关负责人谈道,大熊猫圈养繁殖的基本目标是建立能自我维持的圈养种群,最终目标则是将圈养个体放归野外以重建或复壮野生种群,建立能自我维持的野生种群。“圈养大熊猫种群发展的初期是逐步降低对野生种群依赖程度的过程,一旦达到能自我维持阶段也就脱离了对野生种群的依赖,就有能力提供圈养个体放归野外以重建或复壮野生种群,实现野生种群与圈养种群互动的良性局面。”该相关负责人表示。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