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野生动物园龙凤胎熊猫宝宝满月 兄妹俩同框亮相

来源: 新民网 时间:2016年11月07日 10:42 字号: A A+

1

 

1

1

双胞胎大熊猫幼仔及它们的母亲由专人24小时监控,确保大熊猫母子的健康。(图片 陈炅玮摄)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上海基地喜事连连,继今年79日迎来首头熊猫宝宝“花生”之后,近期又传出了喜讯,大熊猫“优优”于104日顺利产下了双胞宝宝,而且是比较难得的是“龙凤胎”。114日,野生动物园为“龙凤胎”举办满月仪式,兄妹俩首次同框亮相。

   今天是龙凤胎熊猫宝宝满月的日子,工作人员趁熊猫妈妈“洗漱”的时候将兄妹俩抱进了育婴室,这是“兄妹”自出生以来的首次“见面”,也是它们第一次“同框”,同住在一张婴儿床里。兄妹俩的眼睛及耳朵的部位都已经长出黑毛,眼睛已经有了“熊猫眼”,圆嘟嘟的身体,不时地扭动几下,憨态可掬的样子讨人欢喜。工作人员对它们进行了满月体检,大宝的体重增至1350克;二宝的体重达1168克。小家伙们四肢有力,各项成长指标状况良好,是一对充满活力的大熊猫“兄妹”。

   据介绍,104日上午“优优”开始出现明显产前行为,随之精神表现烦躁、多走动、甚至出现扶墙站立走动。1630分“优优”产下一仔,时隔16分钟后,又产下第二仔。工作人员介绍,在野外如果出生的是双胞胎熊猫宝宝,大熊猫妈妈通常会忽视或拒绝较弱的一只,选择较强壮的一只进行哺育,这是它们的繁殖策略,这样能保证一定的成活率。104日“优优”在待产室顺利分娩出熊猫宝宝后,立刻俯身将熊猫宝宝从地上“抱”起,拥入怀中,开始了自然哺育的过程。为了保证了两只熊猫宝宝同时成活,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二宝抱出进行人工哺育。

   由于二宝出生时身体状况较差,工作人员一刻也不敢松懈,24小时对其进行监控与护理,经过10天哺育后,二宝情况处于稳定状态。期间工作人员在第五天时将两头幼仔进行了对换,二宝由母亲“优优”哺育,大宝取出人工哺育。在人工哺育初期,熊猫幼仔每2小时人工排便一次、每4小时人工哺乳一次;随着熊猫双胞胎的长大,喂食和排便的间隔期也会拉长,目前两头大熊猫幼仔都是采用母乳哺育。这也是上海基地首次采用人工育幼及换仔技术。

   据悉,熊猫双胞胎出生体重为别为:大宝131.5克,体长13.6厘米;二宝出生体重为113.2克,体长12.8厘米。二宝在1011日时(7日龄)的体重为147.4克,肩带、前肢开始变黑;大宝到1012(8日龄)时体重为223.8克,肩带、前后肢开始变黑,熊猫样显现。

   现在两头大熊猫幼仔及它们的母亲由专人24小时监控,观察、记录它们的各种行为,以便出现异常情况能及时处理,避免不安定因素的产生,确保大熊猫母子的健康。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