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猫母子现身唐家河 巡护人员记录有爱瞬间

来源: 央视网熊猫频道 时间:2016年11月10日 16:24 字号: A A+

       央视网熊猫频道消息(文/李琪)日前,在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工作人员在巡护过程中再次拍到了豹中精灵——豹猫,母子间的互动瞬间温暖人心。

1

豹猫母子现身唐家河自然保护区(图/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会主席 李福军)

       据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会主席李福军介绍,11月7日上午9点,在唐家河保护区水池坪保护站管护区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日常巡护,突然在公路旁的河边发现了一只成年豹猫,它的身后还带着两只豹猫宝宝。豹猫母子注意到有工作人员后,十分警惕,豹猫妈妈立刻将两个孩子哄退到一处石缝中藏身。紧接着,豹猫妈妈跳到水面的石头上,用身体丈量着两块石头间的距离,并不时警戒着四周,几次往返于河水间,低声吼叫,教自己的孩子过河。但由于幼仔体形太小,水流过于湍急,几次尝试都以失败告终。活泼好动的幼仔干脆直接放弃渡河,相互嬉戏打闹了起来。最后考虑到孩子的安全,豹猫妈妈放弃过河,带着它们沿河岸向密林深处走去。

2

豹猫妈妈过河(图/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会主席 李福军)

3

豹猫妈妈用身体丈量石头间的距离(图/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会主席 李福军)

       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拔1500米,拥有珍稀动植物3120余种。此前,红外摄像机也曾拍到过豹猫的影踪,但能在白天看到它们出来活动而且是一家出行是非常难得的。李福军说,当他和同事们看到豹猫妈妈与宝宝们之间的语言和眼神交流时,很是感动,心一下子就暖了。

1

豹猫妈妈看着孩子玩耍(图/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会主席 李福军)

       豹猫是产于亚洲的猫科动物,体型较小与家猫大致相仿,通常以啮齿类、鸟类、鱼类、爬行类及小型哺乳动物为食,常在夜间活动,是国家易危保护物种。豹猫一般遇到人类都会躲避,不会主动发起攻击。

1

红外摄像机曾拍到的豹猫画面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