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良蔡侯纸博物馆造出首批“熊猫纸”

来源: 西安晚报 时间:2016年11月21日 10:33 字号: A A+

  西安晚报讯 11月17日,西安市起良蔡侯纸博物馆采用大熊猫的粪便,运用古法造纸工艺造出首批古色古香的“熊猫纸”。

师傅们对大熊猫粪便进行分拣,保留竹子的纤维部分。

师傅们对大熊猫粪便进行分拣,保留竹子的纤维部分。

  当日上午,位于周至县的西安市起良蔡侯纸博物馆里,师傅们正忙着捞纸、晾纸,这次他们制作的可不是平时的汉麻纸,而是第一次采用大熊猫排泄的粪便造纸。上午10时许,首批“熊猫纸”制作成功,起良蔡侯纸博物馆负责人刘晓东手捧着一大沓“熊猫纸”激动地说:“‘熊猫纸’色泽自然素雅,纸质细腻柔韧,没有臭味,还泛着淡淡的竹子气味。”据刘晓东介绍,这次用大熊猫的粪便制纸也是一种尝试,过去起良村有的老人曾用过牛粪造纸,变废为宝。于是他也萌发了用大熊猫的粪便制作纸张的想法,这两天,他和工人们将收集的大熊猫粪便,进行分拣,保留竹子的纤维部分,然后经过淘洗、蒸煮、打浆,再加入猕猴桃树藤蔓汁,以及一些楮树皮浆,采用古法造纸技艺制作“熊猫纸”。西安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钟镝在“熊猫纸”上书写后赞叹道:“行笔很舒服,很有新奇感,还能带来创作的灵感。”

书法家在“熊猫纸”上挥毫泼墨。

书法家在“熊猫纸”上挥毫泼墨。

  据了解,起良造纸制作技艺,传承古人蔡伦的造纸工艺,原生态的手工造纸过程,堪称古法造纸的“活化石”,已被列为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起良蔡侯纸博物馆也被定为陕西省第一批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社会活动实践基地。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