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便便堵塞肠道 11名医护人员为它做手术

来源: 成都商报 时间:2016年12月05日 10:00 字号: A A+

1

  122日上午,成都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核工业416医院普外科医生接到了一个特殊的“急诊”,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向医院求助,一只大熊猫突发肠梗阻,在灌肠等常规治疗后,仍不能缓解症状,医院决定为熊猫实施手术。11位医护人员、历时2个多小时,仔细地为大熊猫掏出了堵塞在肠道中的巨大粪块。

1 

  “手术是11点左右开始的。”普外科主任刘伟告诉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大概是因为这只熊猫的肠道功能不好,大量进食竹叶后,巨大的干硬粪块大大超过了肠道直径,排便不畅,导致了粪便型肠梗阻。

1

  据了解,这次为熊猫做手术的医护人员有11个,基本与一台普通外科手术的人员配置相同,整个流程也按照无菌操作等要求严格进行。“34个医生,2个麻醉医生,再加上护士。”刘伟说,给同为哺乳动物的熊猫做手术,与给人类做手术并没太大的差别,常规手术也没有技术难题。这也是医生们第一次给国宝熊猫做手术。“接下来的恢复很重要。”刘伟说,手术成功完成,但因为熊猫不像人类有自制力,可能会因为不适产生抓扯伤口等行为,从而导致感染,因此后期的护理恢复过程十分关键。刘伟说,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可能会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守护大熊猫,防止其抓扯伤口。

4

  为什么是外科医生给熊猫动手术?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这并不是史上第一次由外科医生给熊猫做手术。早在2002年,北京动物园的大熊猫“乐乐”因腹壁疝气,北京人民医院外科和北京动物园兽医共7位专家成功为其完成手术。2005年,西安市西京医院的4位骨科一流专家,为一只受伤大熊猫进行了世界首例高位截瘫大熊猫的胸椎回位手术。就在今年的1125日,旅美大熊猫“贝贝”也因一块卡在肠子里的柠檬大小的竹块接受了紧急手术治疗。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