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江保护区捕捉到野生大熊猫母子活动

来源: 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时间:2016年12月13日 12:03 字号: A A+

监测正值寒冬,队员穿梭山中;

观看相机收获,熊猫母子情浓。

                           ——碧口李子坝护林队员   程奇周

熊猫妈妈回望幼仔

熊猫妈妈回望幼仔

  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碧口保护站从第四季度取回的红外相机中发现了一张照片,让大家兴奋不已。一对熊猫母子在夜色降临之时,悄然出现在红外相机镜头前,母亲深情地回望幼仔,年幼的小猫蹒跚着努力地紧跟着母亲,母子情浓对望的画面有幸被我们放置的红外相机捕捉到,这才展现在我们大家的面前。

熊猫幼仔紧跟着母亲的步伐

熊猫幼仔紧跟着母亲的步伐

  在每年大熊猫发情期的35月份,成年雌雄大熊猫在体内荷尔蒙的作用下,通过在特定位置留下的气味标记和嗅闻标记逐渐聚集在一个地方,开始发情、交配前的准备,此时参加繁殖的大熊猫通过连续不断的咩叫、鸟鸣声以及待配姿势等听觉、视觉方式表达爱意,并通过一系列的行为逐步完成交配。

红外相机捕捉到的画面

红外相机捕捉到的画面 

  大熊猫的妊娠期一般为90200天。保护区工作人员从这张照片中幼仔个体的大小判断,应该是刚出生12个月的小宝宝,照片的拍摄日期是10月份,据此推断,这只熊猫宝宝的出生时间大概在89月份。这是白水江保护区一年以来红外相机第二次拍摄到母熊猫带领幼仔活动的画面,为白水江保护区的大熊猫家族又添一名新成员。

  撰文:何礼文    图片提供:碧口保护站、丹堡河保护站、让水河保护站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