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首次岁末发情配种,创造保护研究中心繁育历史

来源: 央视网熊猫频道 时间:2016年12月15日 18:23 字号: A A+

       央视网熊猫频道消息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雌性大熊猫“苏琳”于2016年12月上旬开始发情,12月15日完成配种,同时雄性大熊猫“香林”通过人工采精成功采出正常精液。圈养大熊猫一般在每年3-5月份发情和配种,在12月份发情、配种及采出精液,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创造了繁育历史上的3个首例。

大熊猫“阳阳”与“苏琳”进行自然交配

大熊猫“阳阳”与“苏琳”进行自然交配

       大熊猫“苏琳”2005年出生于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2010年回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此前曾于2011年、2014分别产仔。在今年11月份的中国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2016年年会上,“苏琳”被列入2017年大熊猫繁殖计划。12月上旬,工作人员观察到“苏琳”开始发情,12月14日发情达到高峰,14日夜间与雄性大熊猫“阳阳”成功进行自然交配。为确保“苏琳”能够成功怀上宝宝,工作人员在15日采集雄性大熊猫“香林”精液并为“苏琳”人工授精。

工作人员监测“苏琳”与“阳阳”交配过程

工作人员监测“苏琳”与“阳阳”交配过程

       大熊猫“苏琳”的发情配种的成功完成,拉开了保护研究中心2017年大熊猫繁殖序幕。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繁殖专家罗波说:“雌性大熊猫‘苏琳’在12月份发情、自然交配和雄性大熊猫‘香林’在12月份成功采精将为研究大熊猫在非繁殖季节的繁殖提供十分宝贵的资料。”

       完成配种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将继续开展“苏琳”发情后期的行为监测。同时,做好大熊猫“苏琳”的饲养管理工作。

大熊猫“苏琳”

大熊猫“苏琳”

       大熊猫的孕期通常在70天到150天左右,如果“苏琳”成功受孕,最快将于明年2月底迎来熊猫宝宝的诞生。(图/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