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囡囡”进行肠梗阻救护 术后情况稳定

来源: 央视网熊猫频道 时间:2016年12月16日 13:23 字号: A A+

 大熊猫“囡囡”

大熊猫“囡囡”  

  央视网熊猫频道消息2016年12月1日早上8:30分左右,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兽医和饲养员在进行例行检查工作时发现大熊猫“囡囡”出现烦躁不安、腹痛、频频举尾等症状,且排不出粪便,初步诊断为肠梗阻。随后兽医、饲养人员密切观察“囡囡”情况,于当日下午2点对“囡囡”实施麻醉进行检查治疗。检查发现“囡囡”的横结肠、降结肠和直肠内有大量粪团,通过人工取出粪便两公斤左右。

医护人员给“囡囡”做检查

医护人员给“囡囡”做检查

  晚上11点过后,“囡囡”又表现出烦躁不安、腹痛、频频举尾等症状,12月2日凌晨2点再次麻醉进行治疗,但效果并不理想。为了更准确地确定“囡囡”肠梗阻的部位及严重程度,兽医通过B超检查,发现在横结肠、降结肠、乙状结肠存有大量的粪便,再次人工取出近两公斤。其它粪便由于在结肠上部,不能通过人工取出,考虑到大熊猫的身体状况、疾病发生的时间,讨论决定:12月2日使用保守疗法,观察能否通过药物让其自行排出粪便,若仍不能正常排便,12月3日就对“囡囡”实施手术通过人工协助排便,如人工协助也不能完全排出粪便,就切开肠道取出粪便。

医护人员给“囡囡”进行检查

医护人员给“囡囡”进行检查

  12月3日上午,“囡囡”仍然没有排便,只能对其进行手术。为确保手术顺利,成都基地邀请成都市核工业部416医院派遣专家协助为大熊猫“囡囡”实施手术。在打开“囡囡”腹腔后探查发现,在横结肠和降结肠共有8个粪团,其中有4个粪团比“囡囡”正常粪团大两倍左右。通过人工协助排出3个粪团后,还有5个粪团在横结肠和降结肠上部,人工协助不能使其移动,同时粪团所在位置远离直肠,如果用力过大,可能导致粪团中的竹节刺穿肠壁。最后只好切开肠壁将5个粪团取出,术中共取出8个粪团,重量共计2.8公斤。

医护人员对“囡囡”进行人工协助排便

医护人员对“囡囡”进行人工协助排便

  手术取得了成功,但对大熊猫“囡囡”的术后护理工作仍然十分艰巨。因为大熊猫是凶猛的野生动物,它们有着锋利的爪子,行为不受人类控制。它们会因不舒服抓挠伤口,而术后的伤口在它们的爪子下非常脆弱,轻轻一抓就会裂开,稍不注意伤口就会被污染,造成感染。虎、狮、豹、大熊猫等大型凶猛野生动物,接受胸腹腔手术后几乎很难存活。此前虽有美国华盛顿动物园的一只一岁多的大熊猫在经历腹腔手术后成功活了下来,但它年龄小、体重轻,人工比较容易控制它的行为;而“囡囡”已经三岁多,体重80多公斤,饲养员不能直接接触,控制其行为也非常困难。

  因此,成都基地护理团队面临的严重问题一是如何控制感染,二是如何控制“囡囡”的行为,防止它抓、咬、舔伤口,保证伤口不受污染和破裂。为此,成都基地成立了专门护理团队,在几乎没有成功经验借鉴的情况下,群策群力,摸索前行。动物疫病防控部严密监控“囡囡”的体温、生理生化等各项指标,根据指标的变化采取相应的措施,使其手术后的各项指标一直保持在可控的范围内;动物管理部抽调专门人员组成护理小组,每两人一组,24小时不间断地看护着“囡囡”,防止它抓、咬、舔伤口,一有尿和粪便及时清理。

  通过护理团队的艰辛付出,“囡囡”安全度过了手术后的第12天,目前情况稳定,护理人员仍在随时监控其情况,24小时不间断的看护,争取让“囡囡”度过术后的危险时期,早日恢复健康。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