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探访全球唯一的大熊猫养老院

来源: 新华社 时间:2016年12月22日 10:18 字号: A A+

        新华社成都12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余里 冬至,随着寒冬的降临,又到了大熊猫喜爱的季节——冬天。和大多数畏惧寒冷的动物不一样,喜冷怕热的大熊猫不畏严寒,哪怕气温降到零下,皮毛厚实的大熊猫仍然活泼好动。然而,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有一座大熊猫的养老院,这里的老年大熊猫大多身体不再强壮、皮毛也不复丰厚,它们又是怎样度过寒冬呢?

   为给老年大熊猫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研究中心在香港特区政府的援建下修建了都江堰基地,让大熊猫能够在基地安享晚年。大熊猫年满20岁就算是老龄大熊猫了,它们的1岁相当于人类的3.75岁。

   目前,全球年龄最大的雄性大熊猫“盼盼”就生活在都江堰基地,“盼盼”1985年出生于四川宝兴县野外,后被救护至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作为大熊猫“英雄爷爷”,在过去的20多年里,“盼盼”的子孙众多,形成了庞大的“盼盼”家族,其中不乏明星大熊猫。据不完全统计,“盼盼”的后代占全球圈养大熊猫种群近四分之一,现存血缘后代130余只。

   今年31岁的“盼盼”相当于人类的100多岁,这位“大熊猫爷爷”除牙齿磨损严重、白内障等老年大熊猫常见的病症外,还在6月被发现患有癌症,它现在生活在环境更幽静且不对外开放的监护兽舍里。记者到访的时候,“盼盼”正在慢慢地吃为它准备的特制窝窝头,看起来精神状况不错。

   “基地现有8只老年大熊猫,窝窝头是我们专门给它们准备的,里面有新鲜的竹叶,增加了口感,老年大熊猫牙齿不好,这样咀嚼起来会更加容易。”饲养员谭成彬说,由于身体原因,现在“盼盼”基本都在室内,很少会去户外活动。

   据了解,老年大熊猫会受到饲养员的特殊照顾,气温陡降的时候,圈舍内会打开暖风供暖,一日三餐除正常进食新鲜竹叶外,饲养员还准备了碎竹叶特制窝窝头、玉米、鸡蛋、牛奶等营养大餐,让大熊猫在严寒的冬季不受冻挨饿。

   上世纪80年代前,中国送大熊猫出国“靠上山去捉”。如今,研究中心已形成世界上最大的大熊猫圈养种群,并开展大熊猫野化放归工作。从“捉”到“圈养”,再到“放”,中国大熊猫保护已经进入优生优育时代,生活在养老院里的大熊猫的子孙后代们正在重返先辈栖息过的丛林,回归大自然。

   专家认为,只有野种群数量稳定增长,大熊猫才能真正摆脱濒危境地。于是,从2010年开始,中心工作重点转入到优生优育和野化放归,从量到质的转变,以保持大熊猫种群遗传多样性。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认为,公众对于野化项目以及大熊猫保护还存在误解。“尽管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已有67处,但栖息地破碎化是导致大熊猫种群隔离和生存风险的直接因素,大熊猫仍处于濒危状态。”他说。

   目前,我国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方案已经在规划之中。国家公园一旦建起,大熊猫保护将进一步升级,其栖息地的生态屏障就可能被打破。未来,“盼盼”们的后代将在更大的范围内自由栖息往来。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