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野生动物世界要有大熊猫了

来源: 齐鲁晚报 时间:2016年12月26日 10:28 字号: A A+

1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大熊猫馆效果图

       (记者 唐园园 通讯员 隗茂振)12月23日,记者获悉,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大熊猫馆悄然开建,预计明年“五一”前后完工。该馆舍可容纳四只国宝大熊猫快乐生活,景区初步计划先引进两只。

熊猫馆正在建设中

       自去年“十一”假期济南野生动物世界试营业以来,园内多样的环境和森林覆盖率高达92%,受到不少市民游客的热捧。但是唯一一点遗憾的是,尽管园内有3000头(只)野生动物,有着江北最大的金虎种群、犀牛种群、两栖动物种群以及斑马、长颈鹿、羊驼等游客喜欢的野生动物,但是唯独差了咱们的国宝——大熊猫。

       “什么时候能有大熊猫啊?”喜爱动物的游客一直期盼着济南野生动物能够引进大熊猫。近日,记者获悉,游客们的期待明年有望成为事实。12月7日,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大熊猫馆悄然动工。

       23日,济野大熊猫馆正在紧张施工当中,工地外围被严密地围挡着。据景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大熊猫馆位于步行区西南角,靠近林梢王国。在地理位置上,处于步行区最深处,场地周围是8-10米的高大乔木。这里海拔高、环境安静,适合大熊猫生活。

       在动物明星的分布上,大熊猫馆处于步行区环形游览区的顶端,大熊猫入住后,游客欣赏过鸟鸣花谷、吉象领地、国际大马戏、林梢王国,将在这里收获第一个游览高潮,之后再渐入佳境,继续欣赏其他动物明星。

国宝“领地”4000平方米

       据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大熊猫馆建筑面积860平方米。建筑风格为半覆土形式,建筑外部采用屋顶绿化处理。馆舍加上外活动场,大熊猫馆的总面积将达4000平方米。

       在建筑设计中,采用环抱式布局,入口与出口分离形成单向循环路线。“我们有意识地将室内展厅与室外展区连接在一起,营造内外展厅有机融合的观赏效果,且便于大熊猫的日常活动。”景区负责人介绍,游客在室内参观通道时亦可观赏室外展区,营造不同的双面参观游览感受。

       “我们大熊猫馆的配置将是国内一流的。”景区负责人说,大熊猫馆将采用“豪华配置”,其建筑包括两间动物内展厅、一处多功能大厅,以及后勤管理用房、动物内笼舍等功能房。景区负责人介绍,一流的大熊猫馆将助力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冲击5A级景区。

先期计划引进两只

       “大熊猫馆的设计容量为满足四只大熊猫共同生活,我们先期计划引进两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工程排期,大熊猫馆将于明年“五一”前后全面建成,随之将迎接专家组评审。大熊猫的引进工作已于今年夏天先期启动,明年下半年,市民游客就有望在济野与大熊猫亲密接触。

   据专家介绍,对全球动物园来说,拥有大熊猫就意味着吸引力和旅游收入,很多游客去某个动物世界只为看大熊猫。明年,两只国宝大熊猫的顺利入住,将使济南野生动物世界迎来新的大发展。

相关链接:目前想看大熊猫 只能去济南动物园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市只有济南动物园可以观赏到熊猫的风采。济南动物园有一雄一雌两只熊猫,分别是“叮叮”和“咚咚”。今年7月,国宝“叮叮”“咚咚”刚过完六岁生日,它们来到济南也有近四个年头了。

       2013年1月30日,在经过了两年半的等待后,济南终于再次有了大熊猫。从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引进的一雄一雌两只熊猫乘飞机安全抵达济南动物园,这两只大熊猫为一雄一雌,均是2岁多的亚成体大熊猫。雌性熊猫于2010年7月27日在碧峰峡基地出生,体重75公斤,泼辣好强,颇有川妹子的风格。而雄性大熊猫的父母都是“留洋大使”,2010年8月23日出生于海外,半年前才回到中国,性格温文尔雅,是个典型的海归“小帅哥”。

       济南动物园在省内最早引进了大熊猫,其中有不少“明星”。1994年10月,“桃桃”被送往济南动物园借展,在泉城度过了十四个春秋。1995年,雄性大熊猫“昌昌”来到济南,2002年5月在济南去世,年龄是35岁,当时是我国存活年龄最大的熊猫。

       2007年9月24日,被誉为“卧龙第一美女大熊猫”的“泉泉”来到济南,当时是省内唯一一只长期定居动物园的大熊猫。2010年7月22日晚,防空洞透风孔排出的烟雾进入熊猫馆,“泉泉”吸入后出现中毒症状,导致呼吸衰竭死亡。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