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2016】熊猫基地里的网红奶爸:工作的每天都不一样

来源: 央视网 时间:2016年12月28日 10:51 字号: A A+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2012年,本科毕业的张粤通过应聘成为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一名饲养员,试用期只上了一天班,他就决定留下来。“反正你们要不要,我都不走了,不换工作了,因为熊猫太萌,太乖了。”

  四年来,随着熊猫频道的网络直播镜头,张粤如今已经和滚滚们一起走红,成为粉丝们口中的“发箍奶爸”。在这份让千万人羡慕不已的工作里,张粤自得其乐,满足而享受,因为“每一天都不一样”。但实际上,关于“奶爸”的工作,更多的内容网友其实看不到。

  戴发箍是因为忙的没时间理发

发箍奶爸张粤

  发箍奶爸张粤

  最近一次让张粤走红的视频是熊猫频道11月的一次直播。镜头中,张粤在兽舍里席地而坐,给熊猫喂奶,结果被8只幼年期熊猫包围,滚滚们一拥而上,在张粤的身上和怀里撕扯打滚,顽皮的滚滚萌化网友,这则视频的点击量在一个月内就超过了3000万次。奶爸张粤在让网友羡慕嫉妒恨的同时,对滚滚们的暖心照顾也让网友赞叹不已。

  熊猫基地里的奶爸奶妈们就是在这样每天的直播中被网友们所熟知的,其中张粤最为网友所熟悉的特征就是他头上的发箍。

  张粤说,网友津津乐道的发箍,其实完全是因为忙。“因为没时间回去剪头发,7月份值了27个夜班,就想干脆这样留着吧。后来发现效果还好,就干脆戴着了”。

  张粤也打趣地表示唯一遗憾的是,这则爆火的视频没有让他的微博粉丝增长多少。他笑着说,月亮产房里的同事由于一则滚滚与她争夺竹篓的视频,一天内粉丝就涨了4万,而他的粉丝数量却还停留在一万以内。

  “我有时候会回看直播的弹幕。第一个发的是‘发箍奶爸’,第二个发的是‘表白奶爸’,后面就是‘奶爸已婚’,‘奶爸已婚’,哎吆,怎么都知道了呢,呵呵。”

  张粤言语间,透露出对这份工作的享受。他说他从小就对动物有亲近感,小时候小伙伴们都去打游戏,他却喜欢看鸡啄食。上大学后专科念了畜牧兽医,本科念了动物医学,工作后又考了在职研究生。“来这里工作第一天就决定了,反正你们要不要,我都不走了,不换工作了,因为熊猫太萌,太乖了。”

  每天抱一百斤竹子 打扫40斤粪便

奶爸张粤正在清理兽舍里的竹子

  奶爸张粤正在清理兽舍里的竹子

  在熊猫基地,像张粤这样的饲养员有大概80个,平均每个人负责两只成年大熊猫,张粤最多的时候一个人同时负责过五个成年大熊猫和九个幼崽。记者采访时,张粤正在太阳产房值班,负责照顾两只成年大熊猫和四个一岁大幼崽——用他们自己的说法,就是4个2015级的孩子。

  八点上班,八点半开始收拾。先要收拾室外运动场的卫生,打扫粪便,清理水池。然后通过重锤门(室内兽舍和室外运动场的隔离闸门)把熊猫放到外面去,给它们抱竹子——竹子不能简单的扔在地上,而是要插起来,这样才能让熊猫意识到竹子在野外是长在地上的。每天张粤平均要抱100斤竹子,清理粪便约40斤。12月中旬,记者采访时,张粤清理完两个成年大熊猫的兽舍用了一小时左右的时间,大汗淋漓。

  “它们谈恋爱的时候,我们会比它们还紧张。晚上每两个小时起来一次,要观察,24小时值班。发情只有几天,从繁育的角度讲,那几天非常重要。”

  “还有很多半岁左右的熊猫幼崽,看着很萌,但也得24小时有人看着。我们都是三班倒。过年过节对于我们来说没有正常的休假,包括今天是星期几也没有概念,一直都是轮休换班,只不过看着今天游客多,会心里想,哦,今天可能是星期六。”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工作性质,大多数熊猫基地工作人员的个人问题都是内部解决,张粤的妻子就是他基地内的同事。“找个外面的,约会都没得时间。”他说。

  大熊猫毕竟是野生动物 喂不熟

奶爸张粤和自己的“亲儿子”么么

  奶爸张粤和自己的“亲儿子”么么

  记者采访时,张粤负责的两只成年大熊猫中的其中一只就是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晶晶”的原型。去年晶晶产下一对双胞胎,分别取名“晶奥”和“晶运”——它们又分别被张粤称为晶大和晶小。另外一间兽舍里,生活着毫无血缘关系的一只成年大熊猫和两只幼年熊猫,其中一只小名么么,也叫麻三,是一名“萌男网红”,也被长期关注熊猫直播的网友称为张粤的“亲儿子”。

  “很多网友通过直播能够认出具体的熊猫,叫什么名字,这种网友我们管他们叫‘亲妈粉’,就像它妈一样,从小就一直关注。‘萌男宝宝’每次看见我就过来扑我,看着亲切,所以他们就都说是亲儿子。”

  实际上,张粤对么么也格外照顾。记者采访当天下午,张粤给兽舍添加完竹子,将么么抱在怀里,安静的看着它吃,一脸疼惜。

  “咱们站在这里,我要是说四川话,它们会有意识到有吃的来了,平时也很顽皮,比如洗澡的时候,它等你走近了才抖身子,抖你一身,就是要和你玩,有耍赖皮的行为,吸引奶爸的注意。”

  而且顽皮的滚滚还会人类世界里的“看人下菜”。基地里有负责行为训练的外国奶爸,小滚滚们看见外国人来了就很听话。但看到张粤就会顽皮。“看到我来了就撒娇。本来是个学霸,但是看到我就变成学渣了,也没办法,我就说,那就玩吧。”

  尽管这样,张粤却说,大熊猫是喂不熟的,并不像家里养狗一样。

  “它们毕竟是野生动物,另外养的时间长了,它们的‘熊生’会有变化,兽舍、环境都会慢慢的调整,小时候和妈妈在一起,然后到幼崽宿舍,然后就去外展,出去打工去了,再过几年就成年了,就单独关在一起了,毕竟是独居动物。比如说这个熊猫,再过5年,可能我再看到它,我都认不得它了,可能它听到我的声音会停下来,会想。”

  “有一只熊猫2012年要去加拿大,隔离检疫的时候一两个月白天晚上我们都在一起。去年我一个朋友正好在加拿大动物园,我就用手机视频连线,在手机里喊‘大毛大毛’,叫它名字,它有反应。它好像觉得有人在叫他,停下回头看了一眼,因为在那边没人喊它‘大毛’,应该对我的声音有一点点印象吧。”

  奶爸的工作每天都不一样

  大熊猫基地位于成都北郊熊猫大道1375号,时值12月中旬,尽管因为气温的原因大熊猫会比夏天更多的出现在室外,但游客并不显的拥挤,园区内,起伏的丘陵上翠竹葱茏,幽静清爽。

  对于张粤这样年轻的奶爸奶妈们来说,在这里工作,需要耐得住寂寞。

  “这个工作在有些人看来就是重复性的,一天干完就完了,但是在我看来,每天都不一样,昨天我休息,今年我来,哎,这个儿子怎么白了一点,我就会去想,去和它聊一下,玩一下,每天都不一样。也有人说‘会不会看腻啊’,那我就去看另外一家子,隔壁还有一家子嘛,比如今天这个草坪铺好了,我很激动,就好像我自己家装修一样,明天就可以让它们去玩了,很开心。”

  张粤说,自己心态好,尽管作为一个国宝饲养员,工资并不像网友猜测的那么高。“夜班多的时候,加班费也多一些。我的心态是,我不在乎那个。”

  走红之后,张粤经常会被游客在太阳产房外发现并被拦下合影,他都一一满足。休息时和妻子转街,也会被经常看直播的熊猫粉丝们认出。“我会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把熊猫养好,你们喜欢我不如喜欢我养的熊猫。”

  12月26日,张粤离开太阳产房,被调往月亮产房。而它的‘亲儿子’么么,以及晶大,晶小也将各自升班(离开太阳产房)。张粤在微博上为它的孩子们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么么儿,(晶)大儿,(晶)小儿,今天按领导要求你们就各自升班咯,你们是我带的最久的鹅子们,要和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一起开开心心的成长,粑粑也调到了月亮产房,会一直默默地守护着你们。

  微博下面,有网友留言说:莫名有点悲伤,谢谢你,奶爸。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