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大熊猫“盼盼”去世 享年31岁

来源: 央视网熊猫频道 时间:2016年12月28日 17:12 字号: A A+

央视网熊猫频道消息(记者 熊苗)12月28日,熊猫频道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获悉,大熊猫“盼盼”于2016年12月28日凌晨4点50分在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去世,享年31岁。

传奇大熊猫“盼盼”

传奇大熊猫“盼盼”  图|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盼盼”于1985年出生在四川宝兴的大山深处,1986年在野外得到救护,开始在圈养环境中生活。随着年龄的增长,它的身体机能逐渐下降,开始患上牙齿磨损严重、白内障、抵抗力下降等老年病。今年6月,“盼盼”被确诊患有肛周鳞状细胞癌,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专家们为方便照顾“盼盼”,将它转移至环境更为幽静且不对外开放的监护圈舍进行疗养。今年9月,“盼盼”在监护圈舍度过了自己的31岁生日。

“盼盼”31岁生日当天在吃蛋糕

“盼盼”31岁生日当天在吃蛋糕  图| iPanda熊猫频道

11月中旬,“盼盼”经身体检查后被疑为肿瘤占位性病变,根据保护研究中心兽医院与多名肿瘤专家的共同会诊,建议采用更加精细的饲养管理方案,带瘤生存,保守治疗。近日,“盼盼”的身体健康状况日渐转差,食欲、活动状况时好时坏。从12月25日开始,“盼盼”的健康状况急剧恶化,意识已不清醒,失去活动与采食能力。经医护人员竭力抢救无效,“盼盼”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2015年初,熊猫频道在都江堰基地开通直播信号,30岁的“盼盼”开始走入大家的视野,在直播镜头下享受着平静安逸的晚年生活。凭借着憨态可掬的外形和淡定悠然的性格,“盼盼”在猫粉圈打下一片天地,深受网友的喜爱。“盼盼”因其出色的自然交配能力和众多的子孙后代被大家称作“英雄父亲”,它庞大的“盼系家族”亦备受关注。如今,“盼盼”的子孙约有130余只,占世界圈养大熊猫数量的四分之一,包括台湾动物园的“团团”、“圆仔”,出生在美国动物园的“泰山”、“华美”等熊猫大明星都是“盼系家族”的成员。

大熊猫“盼盼”

大熊猫“盼盼”  图|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收藏
下载客户端

苹果IOS

安卓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APP

iPanda熊猫频道微信公众号

iPanda熊猫频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